你被某些拍卖公司骗过吗?打着高价拍卖的幌子,公司收取了服务费,最终结果却是流拍。楚天都市报记者今日从武汉硚口警方获悉,本月初,硚口警方组织200余警力集中行动,在武汉市公安局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一举端掉藏身于高端写字楼的4家收藏品公司即“套路拍”诈骗窝点,成功抓获涉案嫌疑人80余人。目前,硚口警方已依法刑拘80人,查证破案120余起。据悉,这也是近年来武汉市被打掉的首个特大收藏品“套路拍”诈骗团伙。

警方集中通报情况

今年3月份以来,在“万名警察进社区,‘一标三实’筑平安”活动中,硚口区公安分局根据群众报案分析研判,逐步发现一个以“拍卖收藏”名义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涉案受害人100余人,涉案金额超过1000万元。为尽快查清违法事实,硚口区公安分局主要领导先后5次听取专题汇报,从刑侦大队、各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收藏品鉴定、拍卖流程培训,熟悉专业知识;走访核实警情线索,锁定犯罪事实。

完成案件定性后,专案组迅速统一认识,组织警力分赴江西、湖南等地,逐一询问20余名受害人,摸清该团伙作案手法。“四侦一化”合成上案,排查出8个涉案网站、邮箱及银行账户等基础信息,固定犯罪证据,摸排犯罪集团组织架构和活动规律。至此,一个以4家收藏品鉴定拍卖公司为掩护,划分总经理、总监、高级经理、业务员4个层级,通过引诱受害人签订虚假委托拍卖合同,诈骗高额服务费的犯罪团伙逐步浮出水面。

为打深打透,确保犯罪分子一个不漏,硚口区公安分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协调武汉市公安局相关部门支援,详细制定了抓捕计划。6月3日上午,硚口警方主要领导坐镇合成作战中心实时调度,刑侦大队领导分组带队,25个参战单位共200余名警力兵分四路,同步出击,采取突击调警、分头集结方式,对位于建设大道、解放大道、南泥湾大道、琴台大道的4家收藏品有限公司快速查处,一举抓获李某等涉嫌诈骗犯罪团伙成员80余人,查扣作案电脑56台、手机105部、银行卡及公司账本若干,冻结银行账户18个。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李某等人对其团伙通过高价拍卖引诱受害人签订虚假委托合同实施诈骗活动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抓捕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获悉,目前硚口警方已依法刑事拘留80名犯罪嫌疑人、查证破案120余起。硚口警方介绍,2018年以来,该犯罪团伙成立4家艺术品有限公司,网上高价发布收藏品拍卖信息,引诱受害人上门签订虚假委托合同,并以藏品流拍为由,从中骗取鉴定、展销、拍卖等高额服务费。(叶文波,邹斌,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