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宣恩县万寨乡后坪村的山间来了一支小分队,他们正在暗访一处被封闭的采砂场,看违规采砂是否“死灰复燃”。

    万寨乡林业站对该采砂场违规采石曾一度监管不力,2018年4月,站负责人和一名工作人员分别被县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今年以来,恩施州纪委监委贯彻落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聚焦环境执法监督、环保督查监察、环境问题信访举报等重点,通过专项检查、专项治理、联合督查等方式,严查环保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全方位畅通电视、微信、来信、来访、来电等“五位一体”举报渠道,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对环保问题进行监督。

    咸丰县曲江集镇中心养猪场粪便直排,致河流污秽不堪。整改中,负有监管职责的原环保部门黄某某、滕某某仅封堵排污口,没有全面排查整治,导致其他污染源排放仍屡屡发生,被群众电话举报。“头痛医头”的片面整改使两人受到县纪委监委党纪政纪处理,并调换至其他岗位。

    上半年,恩施州纪检监察系统共通报批评4个环保治污不得力单位、追责问责27人。该州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针对环保领域问题整改进行分片监督暗访检查,对履职不到位的相关责任人将严肃追责问责。(刘畅,何冶,张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