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科院植保土肥所科技人员在新洲调查草地贪夜蛾在玉米上的危害情况。

6月17日,记者从省植保总站获悉,目前草地贪夜蛾危害在湖北境内发生区域已达16市州,74个县。

为更有效地防控草地贪夜蛾的危害,近日由省农科院植保土肥所组织的湖北草地贪夜蛾防控技术交流会在汉召开。会议由植保土肥所负责人王友平研究员主持,农科院植保学科首席科学家喻大昭研究员及虫害研究主要骨干参加了会议,湖北省植物保护总站站长郭子平研究员一行及武汉科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李青总经理等到会交流。

会上,三方代表分别就各自前期在防控草地贪夜蛾方面开展的工作、取得的进展及下一步想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目前我省在生产上急需解决监测技术、迁飞途径、防控策略等技术需求。植保土肥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所在生物习性、迁飞规律、药剂筛选、天敌生物资源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研究结果;武汉科诺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汇报了苏云金杆菌等生物源药剂防治草地贪夜蛾的效果和产业化前景。

三方一致认为,应尽快成立省防控专家指导组,加紧制定防控技术方案,设置技术集成示范基点,加强防控技术培训。通过整合省内科、教、企、推各方资源,充分发挥湖北生物防控优势,合力出拳,以强有力措施支撑打好防控草地贪夜蛾攻坚战,为保障农民财产及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孟静,刘友梅,李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