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记者从武汉大学获悉,最新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已于6月17日公布。该校超算中心集群系统SWARM首次参加评测,在全球浮点运算能力最强超级计算机比拼中,排名全球第297位,在参评的中国高校中位居第2名。

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始于1993年,由国际组织“TOP500”编制,每半年发布一次,是给全球已安装的超级计算机排座次的知名榜单。6月17日,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国际超级计算大会上发布了最新榜单,中国境内有219台超算上榜,上榜数量位列第一。本次入选500强榜单的全部超算的浮点运算速度均已突破每秒千万亿次。

武汉大学超算中心集群系统SWARM目前拥有685个计算节点和3PB数据存储空间,初步完成CPU、GPU和KNL异构超算平台的建设,总理论计算能力达到峰值3.8千万亿次/秒,位居全国高校前列。SWARM一直保持不间断开机运行状态,开通账号1000多个,2018年完成计算任务近1000万个,计算时间近4000万CPU机时。2019年以来累计完成作业任务200多万个,计算时间近2300万CPU机时。据不完全统计,仅2018年,超算中心支持了近20个科研项目进行科学计算及相关研究,发表SCI-1区论文22篇,SCI-2区论文26篇,SCI-3/4及核心论文15篇。

该校超算中心部分资源坚持对全校师生免费开放。武大在职教职工或在读学生,凭借有效校园卡信息,通过中心主页注册申请,即可获取一个免费账号,可以使用16核的CPU资源进行学习及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