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湖北知识产权局商标受理窗口”在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政务服务大厅启动运行。

该窗口将开展国内商标注册申请受理、续展、变更、转让、注销及商标使用许可备案等23项业务。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政务服务大厅自此集成商标受理、专利代办两大窗口,使省内各市场主体不用在位于不同城区的商标受理窗口和专利代办窗口间奔波,就可享受到商标、专利一站式服务,大大降低了企业办理知识产权业务的事务性成本。这既是省知识产权局贯彻落实国家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举措,也必将为全省深入实施品牌强省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释放创新创业潜能增添新动力。

此次,我省积极协调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在省内各市广泛设立商标受理窗口,窗口数量达13个(数量位居全国第二)。目前,武汉、襄阳、宜昌、黄石、孝感、荆州、黄冈、荆门、仙桃均已开通商标受理窗口,这极大方便了申请人就近选择商标申请服务。此外,神农架商标受理窗口即将获批,势必进一步完善我省商标受理窗口布局。湖北省知识产权局还将争取增加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申请受理点,进一步完善商标受理窗口业务功能。(王理略,沈莹,阚海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