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获悉,宝武集团鄂城钢铁公司投资最大的单体环保项目烧结机头烟气脱硫脱硝项目已建成,进入调试期,该项目实施后,排放的粉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排放浓度均减少80%至90%,远低于国家即将执行的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标准要求。

据介绍,该项目仅固定资产部分就投入8800万元。项目运行后不仅能避免产生废水等二次污染,还能消除白、黄、蓝烟等污染。

鄂钢为改善环境投入45.9亿元、改造提升107个项目,这是其中之一。去年,省级环保督察对鄂钢开展专项驻点督察,发现问题19个。针对这些问题,鄂钢积极整改,制定了“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的目标,加快推进项目实施。

目前,各项目按时间表稳步推进。鄂钢炼钢厂三次除尘系统已建成投运,该系统主要收集转炉一、二次除尘系统未捕集到、逃逸的烟尘。鄂钢焦化生产区的焦炉烟气脱硫脱硝项目也已开始调试,投运后,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均将远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为打造绿色工厂,鄂钢仅今年就计划投入3.53亿元环保项目资金。截至6月中旬,该公司完成了2.6万平方米的江碧路绿化景观提升工程,计划年内完成江碧路绿化带、武昌大道健身绿道、湿地公园和匠心园等园林景观项目,新增绿化面积45万平方米,使全厂绿化率达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