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灯信号通过震动发送给盲人,可以让盲人自行过马路;智能化充电桩、定制化的充电APP,可以让电动自行车随时充电……

昨日,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海聚专场活动,在江夏区藏龙岛百捷科技园举办,8个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达1.3亿元。而一批科技“尖板眼”项目的路演,更是让人眼前一亮。

一批新奇项目亮相

此次活动由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主办,江夏区科学技术和经济信息化局、武汉海聚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现场,大学科研团队、投资机构、科技型孵化器以及科技型企业等2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聚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活动当天进行了优质项目路演。其中有一个基于物联网的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站项目,主要包括智能化充电桩、定制化的充电APP、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物联网云平台等,通过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能解决电动自行车充电不方便、不安全的问题。

另有一个用于导盲的智能信号灯辅助终端项目,即通过震动反馈或触觉感知的形式向视障、色盲色弱等群体发射绿灯信号,帮助他们安全过马路。实现方式是,盲人等视障者过街时需要佩戴一个设备,交通信号灯端会将红绿灯的信息通过天线发射到盲人的设备中,盲人根据设备的震动频率获知交通信号,然后通过交叉路口。

8个项目签下1.3亿

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汉市集聚创新要素、搭建创新桥梁、激发创新活力。该局举全局之力,超常规推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了武汉89所高校、121家科研院所的科教资源优势,转变成城市发展优势和竞争胜势。2018年,全市认定登记技术合同17541项,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722.5亿元,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二,吸纳技术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现已探索形成“高位推进的专门机构、四位一体的服务格局、线上线下的对接活动、精准施策的支持体系”的科技成果转化武汉模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好评。

活动中,8个项目签约总金额1.3亿元。其中,华中科技大学科研团队分别与武汉迈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两家公司签订了合作意向协议,金额4000万元;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与武汉光谷知识产权联盟签订金额5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