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武汉市近7万名考生雨中迎来中考第二日。由于暴雨持续,部分考生无法抵达考点,武汉市将当日中考上午下午两场考试时间均顺延1小时开考。这也是武汉首次推迟中考开考时间。

    今年武汉市共有初中毕业生6.98万人,中考报名总人数为68914人。全市在14个考区,共设73个考点,2317个考场。

    武汉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6月20日夜至21日晨,全市骤降暴雨,全市道路积水渍水严重,影响考生赴考。21日上午8时前,中考试卷已全部安全运送到各考点,考务准备工作就绪。同时全市中考值班室接到考区考点报告,部分考点门口出现渍水,部分考生无法按时抵达考点,新城区有送考大巴受阻等。

    武汉市招考办启动紧急预案,要求各考点将考务准备时间适当提前,考点准备足够的雨具等物品,保障试卷及考试用品不淋湿、不受损;所有考点开放室内体育场、食堂、大教室、报告厅供考生避雨。

    上午8时40分,武汉市招考办汇总各考区考点信息,鉴于当时暴雨持续,部分考生无法抵达考点,经市招考委研究并报市政府同意,决定将21日的物理化学和英语两科考试时间顺延1小时开考,考试各阶段实施程序顺延。紧急通知下发后,各考点安排已进入考场的考生,在集中休息点和考场内休息至开考。

    物理化学开考时间原定为9:00,推迟后,监考老师9:50拆开试卷密封袋,10:00准时开考。“这也是武汉中考首次推迟考试时间。”武汉市招考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曾有个别考场因特殊原因推迟开考几分钟,但像这样全市统一推迟考试时间在武汉中考历史上尚属首次。

    得知考试时间推迟,汉铁高中考点门前一位家长说,这样能让冒雨赶路的孩子喘口气,平复下心情,这个推迟很人性化。上午10时东西湖区吴家山三中考点前,家长李峰正静静等候中考的女儿。谈起早上雨中赶考,他连称“惊险”。李峰说,他想到连夜大雨可能会影响交通,便和女儿提前一个多小时出门。“往常这段路只需要走30分钟,结果今天不仅在路上遇到塞车,我的车还出了些故障,眼看可能要迟到,孩子急得直跳脚,我也浑身冒汗。”正着急时,李峰看到同事发来的推迟1小时考试的消息,他直言“感觉心里的大石头突然落地”。最后,他和孩子终于在上午9时左右顺利进入考场,李峰说,他很感谢相关部门为考生着想,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保障考生顺利应考。(记者刘嘉陈晓彤通讯员邹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