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主题是“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6月22日,由省土地学会、华中农业大学、省国土资源研究院、自然资源部长江中游国土调查监测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等联合举办的“土地日”主题宣传暨学术交流活动,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当天,我省村庄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启动,现场为志愿服务团队代表授旗。

村庄规划编制志愿服务活动将组织省内高校、国土空间规划设计和科研单位,成立志愿团队,赴对口村庄,开展知识宣传、基础调查、规划编制工作,提升村庄规划水平,确保今年全省1000个左右美丽乡村示范村完成村庄规划编制任务。

省土地学会根据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工作安排,遴选志愿团队,确定对口服务村庄。各高校、规划设计和科研单位,挑选本单位热心国土空间规划事业、有乡村实践经验、有时间和精力的人员,组成5人左右的志愿团队,承担对口村庄的规划编制。县乡自然资源部门会同对口村庄所在的乡镇政府,组织有关部门组成村庄规划编制工作专班,为志愿团队提供基础资料,协助入村入户调查,与志愿团队一起开展村庄规划编制。

根据安排,6月下旬至11月,县级自然资源部门和各志愿团队共同入村,根据《湖北省村庄规划编制基本技术指引(试行)》要求,编制出符合报批的实用、好用、管用的村庄规划。期间,省土地学会继续接受新增意向单位的志愿团队报名。12月,组织专家对规划成果评审,进行总结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