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牌现场

名单一览

“冬游海南岛,夏居神农架。”6月21日,“2019中国避暑旅游产业峰会”在吉林省长春市举行,全国20座城市被评为“2019避暑旅游样本城市”,神农架林区是湖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2019中国避暑旅游产业峰会”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和长春市人民政府主办。据了解,“2019避暑旅游样本城市”申报条件为:夏季日平均气温不超过28℃(草原、滨海等类型城市可适当放宽),夏季游客接待量占全年游客接待量30%以上;避暑旅游产品、节事节庆活动丰富、多样;避暑度假、避暑康养、避暑地产、避暑研学等业态发育较好;近3年,无重大旅游投诉或旅游安全事故等。共有196座县级及以上城市申报。

盛夏时节,漫步在神农架,仿佛在空调房中行走。神农架林区气象局负责人杜德亮说,因长年受到湿热的东南季风和干冷的大陆高压交替影响,以及原始森林对热量、降水调节,神农架形成夏无酷热的宜人气候,夏季日平均气温为21.9℃,全年极少出现35℃以上高温。走在山间小路上,放眼望去均是葱茏的绿意,天然的遮阳伞为游人遮住了炙热的阳光,成为人们避暑消夏的好去处。

官门山景区神农祭坛陈新强摄

夏天满目翠绿

神农仙境谢鹏高摄

天燕景区彩虹飞渡曾晖摄

“2018年,神农架林区夏季接待游客人数达613.38万人次,占全年接待游客人数的39%。其中,夏季接待候鸟老人数量100万人次。夏季旅游收入21.02亿元,占全年旅游收入的37%。”神农架林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刘生策说。7月1日至7月7日,福建省游客免票;7月8日至7月14日,四川省游客免票……针对避暑游人群,神农架林区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今年7月至9月,在相应的免票时间段内,神农架“六大景区”免门票向相应地域的居民(以身份证住址为准)开放。

目前,神农架林区正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提升松柏国际慢城、木鱼省级旅游度假区、大九湖坪阡古镇等旅游小镇接待服务水平,创新开发森林穿越等夏季避暑康养产品,让游客畅享“21℃凉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