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消号码标记网站截屏

近来,市民吴先生向长江日报新闻热线59222222反映,他从事快递行业,6月初发现自己的电话无法呼出,“运营商客服说号码‘呼出频次异常’,疑似骚扰电话,如需恢复使用,要到营业厅办理相关手续。”他到营业厅填写保证书,递交申请,当天号码恢复使用。据吴先生了解,他的电话是因为被手机安全APP标记为‘骚扰电话’,遭到投诉被运营商封号,“我的号码被谁标记了?这个标记怎么消?”

运营商称电话有标记易被投诉  

就吴先生的问题,记者联系了相关运营商。工作人员称,按工信部要求,对于号码呼叫频次异常,疑似造成电话骚扰或已被其他用户举报为骚扰电话的作停机处理。如需恢复正常使用,可前往就近营业厅签订承诺书后由营业厅上报审批同意后方可复机开通。工作人员表示,给陌生人电话时,对方见有标记,可能拒接并举报,而举报次数过多,就会被系统定义为骚扰电话,导致停机。  

号码标记不审核谁都可以标  

据了解,目前至少有三十余款手机APP提供电话标记服务,将涉嫌骚扰、诈骗、营销、中介的电话号码分类识别,并在用户的“来电显示”中明确标记。  

记者用手机实际操作,发现手机内任何拨入的号码,都可标记为“骚扰电话”“诈骗电话”“广告送餐”等,不需要经过任何审核程序。  

记者联系了多家该类APP,工作人员均表示,被标记号码只在被标记达到一定数量后,平台才会向外显示。同时,工作人员承认标记没有审核,但如当事人有异议,其官网上可免费消除。

代消号码标记成了一门“生意”  

记者在网上搜索“号码标记取消”,弹出多个“广告”链接。点开一个名叫“天成去标记”的链接,网页上介绍“一个号码只需要支付一次49元”,在搜索栏内输入吴先生的手机号码,很快显示吴先生的号码被多个平台标记为快递外卖、卤帮煮等,但标记平台名并没有显示。

联系网站客服,工作人员表示付款49元才能看到标记的平台。记者付款后,工作人员告知该号码被“百度卫士”“114百事通”“泰迪熊移动”“阿里钱盾”四个平台标记,他将帮忙到平台官网上进行申诉,7个工作日后恢复正常。记者追问,当事人自己上这四个平台的官网是否也可消除。他称,可以。  

有正规去标记渠道不收费  

记者就如何查询被哪些平台标记,联系了运营商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将一个名为“码号服务推进组”的网站www.opene164.org.cn发送了过来,并介绍称,如手机号码被标记,可通过该网站找到标记平台,再转到该平台的官网进行申诉,不收任何费用,操作很方便,“网上那些代办公司也是这样操作的”。  

记者打开该网站,该网站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记者再次用吴先生的手机号码进行查询操作,查询被标记和申请去标记都很方便快捷且免费。

标记有积极意义应加强审核  

“号码标记有积极意义。”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冯桂林表示,这项功能的设立和运行可以起到对诈骗、营销、骚扰等号码的防治作用,让用户有了主动的选择权,甚至是反击的权利。

但是只标记却不审核,任性标记可能导致人们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身份“标签化”,给日常生活带来了巨大困扰。有电话标记业务平台应该互通有无,信息共享,统一进行分级分类的筛选操作、尽快完善出台行业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