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第四届中国数据新闻大赛暨大数据可视化艺术人才培养高峰论坛在湖北大学召开。来自高校和业界的74支数据新闻制作团队参与决赛作品展示。

据悉,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94个高校和8个业界单位共726支队伍,近3500人参赛报名。大赛还围绕数据新闻议题设置主、分论坛,中外学者就数据新闻教育与实践进行深入交流与分享。

经过激烈角逐,中国传媒大学《厕所革命,不服来“建”》、湖北大学《何以成家——一千六百万农村“剩男”的娶妻困境》等11个作品获得一等奖,DT财经《魔都职场外卖(加班)大赏》等20个作品获二等奖,43个作品获三等奖。

湖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廖声武表示,此次大赛集中展示了优秀的数据新闻作品,学界和业界的交流碰撞既为研究和实践提供了新思路,也激励了双方的数字化转型。

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授、中国数据新闻大赛创始人陈积银表示,本届大赛的参赛人数、机构数、作品数量和作品质量较往届有了明显提升,无论是学界还是业界,当前对于数据新闻的重视程度都在持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