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以来,停电至少3次,一般是一天,工厂经常被迫停机停产。”6月17日,黄冈兴和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简称兴和电缆)负责人向省政府督查组诉苦。

该公司位于黄冈产业园,2017年底开始施工建设,今年1月部分投产,产能逐步释放,年产特种电线电缆2万吨。“不是因故障停电,就是园区内线路检修、其他企业布设线路停电,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用电得不到有效保障。”该负责人说。

该公司介绍,企业的拉丝挤缩设备24小时不能停机,停一天直接经济损失达3万元,最担心的是影响企业订单按时交付。他们也向园区管委会多次反映,供电部门也来查看过。“供电部门提出单独架设双回路线路,但费用要企业自行承担”,该公司因费用太高,只好作罢。

目前,黄冈产业园已有14家企业建成投产,10多个项目正在建设。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有2个变电站向园区企业供电,园区负责将电力设施架设到企业围墙处,企业内部线路由企业自行解决。“我们会根据企业建设时的要求,为其提供单回路或双回路用电。兴和电缆当时没有申请双回路,所以园区只提供了单回路线路。”“如能正常供电,单回路就可以满足公司需求,但经不起频繁停电!”兴和电缆负责人说,如果园区能将双回路电路架设到公司围墙处,公司愿意自己出资架设内部线路。但因没有规划、工程施工等原因,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无法单独进行双回路改造,只能等园区正在规划的智能电网建成后一并解决。

督查中,还有多家企业反映受到停电困扰。

同处该园区的湖北柯峰传动设备有限公司表示,今年春节以来已停电近7次,一般一停就是一天,公司只能停产搞设备检修。

黄州区的另一家企业反映,今年以来因城区电网改造等原因,已遭遇10次停电,造成近亿元损失。

这些企业希望政府能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切实解决企业用电困扰,保障正常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