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山西大学校长黄桂田迎来了任内首次本科生毕业典礼致辞。

在6月20日举行的山西大学2019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他讲道:为准备今天的毕业典礼致辞,我调阅了你们来山西大学时的背景材料,你们这一届,70%以上来源于山西省本地,也就是绝大部分来自于太行山和吕梁山的娃娃。你们一大半都来自省内外的乡村,近80%的家庭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28%的同学家庭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不仅如此,你们不是以高考学霸的身份进入山大的。在此,我绝对没有丝毫贬低你们的意图,而是相反。作为38年前进入大学的我,也是属于湖北农村娃,今天你们毕业了,就像34年前的我毕业一样,作为来自农村的毕业生,兴奋!激动!此前,黄桂田于2018年由正处级的北京大学校办产业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破格提拔为正厅级的山西大学校长。

黄桂田说道:去年10月份,我有幸来到山大工作,成为山西大学的一员。九个月来,我和大家一样,全身心融入山大,用心体会这所百年学府的魅力。让我感触最深的是,山大学子的质朴和刻苦,你们继承和传承着山西大学登崇俊良、求真至善的校风。从你们身上,更看到了山大的未来。我为你们取得的成绩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他还说,尽管作为百年老校的山西大学,过去不是属于211、985,直到今天你们毕业,也没进入“双一流”,但你们与当年的211、985和今天的“双一流”大学的2019届同学们一样毕业了,凝重地领取到了国家认证的与任何高校无差异的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书,这是我们值得自信和自尊的凭证。不仅如此,在你们中间,有许多同学比当年你们在中学时或在高考时获得高分的学霸,与“双一流”大学的同届大学生们的同台比武中,取得了比他们更辉煌的成绩。

黄桂田回忆道,三十四年前他大学本科毕业的时候,他的一位尊敬的老师曾引用毛泽东早年的诗句,在他的毕业留言簿上写下了“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今天,他把这句诗词也作为给大家的毕业留言,祝愿同学们自信人生二百年!成就属于自己伟大的人生体验。黄桂田还说,最近,他注意到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关于“公众需要什么样的专家”的调查中,排在首位的是“有社会良知”的选项,排在第二位的才是“有专业素养”。孟子曰“人所不虑而知者,良知也”,就是说良知本应与生俱来。然而,在一段时期里,功利主义的盛行,让社会良知变得稀缺而又昂贵,甚至大学的校园也难以幸免。但是,没有正确的是非观、良好的道德品质、健康的生活情趣,生活就会缺乏精神动力,甚至会偏离正确的方向。希望大家永远不要沾染庸俗的社会风气,坚守高尚的本心,知羞耻,明是非,堂堂正正,懂得敬畏,心存感恩。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格局的伟大人生。

黄桂田,1963年8月出生,在职研究生学历,1985年7月参加工作,1984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山西省委组织部曾介绍,黄桂田同志是北京大学党委全面比选、慎重推荐的人选,政治素质好,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注重立德树人,组织领导能力强,敢于担当,善于处理复杂问题,治学严谨,学术水平高,适合山西大学领导班子建设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