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在田间地头就能方便用电。”6月22日至25日,省政府督查组在潜江督查时,不少农民都反映这一情况。

据了解,近年来由于小龙虾产业持续火爆,不少农民将耕地改造为虾田。虾田需要频繁抽放水,生产用电需求暴涨,供电公司措手不及。

潜江市熊口管理区供电所所长刘义证实了这一说法。他介绍,熊口农场约4万亩耕地,2017年虾田还不到2000亩,到了2018年就超过了2万亩,今年预计接近3万亩。“我们接到了很多农民的反映,希望能将线路延到田头去。”“前两年,很多农民从自己家里牵一根电线到田头,最长的达1.5公里。”刘义说,这确实给农民带来了诸多不便,比如线路过长导致低电压,机器运转不良,以及一些安全隐患问题。

近年来,当地供电企业也在积极解决这一问题。熊口管理区2017年增加了2个台区,2018年增加了12个台区,今年将建设24个台区,其中仅2个用于生活用电,其他的都用于生产用电。“农网改造中,确实存在对农业产业发展变化预估不足的情况。”潜江市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黄连峰坦言,熊口片区在该市是属于农业生产用电保障得比较好的,其他地方这个矛盾还比较突出。但电网投资有规划,用电需求暴涨了,投资额却没有大幅增长,也让电网改造进度落后于产业发展速度。

黄连峰说,一方面,农网改造计划,是上年确定后一年的计划,“但农民生产计划变动太快,可能上年还准备种田,到了年底一两个月之内就挖成了虾田。”

另一方面,养殖业的稳定性差,季节性强,如果完全满足新需求,也会带来投资浪费的隐患。“比如小龙虾产业,用电高峰期就几个月,我们架设了变压器之后,其他时间基本处于闲置状态。”黄连峰说,养虾农民越来越多,也不排除有的农民养虾亏本,又改回种田。

省政府督查组建议,地方政府应加大与电力企业的联动,及时将农村的产业变化告知电力企业,让电力企业可以及时调整计划。另一方面,电力企业应根据辖区内的产业发展趋势,积极争取更多资金支持,服务当地农业产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