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6月26日讯 今天上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新闻发布会。湖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焦泰文介绍了两年来湖北河湖长制工作的有关情况。其中,湖北已明确省市县乡村河湖长38427名,民间河湖长2982名,调度、带动近200万人参与河湖管护。

发布会现场 廖晶 摄

据介绍,两年来,湖北河湖长制工作稳居全国前列,5次在全国作典型发言,2017年工作满意度居全省近200项改革项目前五名,2018年入选“湖北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改革案例”,河湖长制制度优势初显。

湖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焦泰文 廖晶 摄

近200万人参与河湖管护

针对湖北河网密布、小微水体众多、固废垃圾和污水容易在小微水体存积的实际问题,焦泰文表示,湖北已在全国率先实现河湖长制全覆盖,将河湖长制责任体系延伸到了村、组一线,管理范围扩展到了库塘、沟渠,打通河湖管护“最后一公里”。

据悉,截至2019年5月底,湖北已明确省市县乡村河湖长38427名,民间河湖长2982名,每年巡河巡湖100余万人次,调度、带动近200万人参与河湖管护,一大批涉河涉湖突出问题得以解决。市、县两级河湖长办全部挂牌成立,作为常设议事协调机构实体运行,承担河湖长制组织实施工作职责。

湖北清理整治长江岸线1555公里

焦泰文以2018年碧水保卫战“清流行动”为例,介绍了湖北主题行动的具体进展。他透露,湖北清理整治长江岸线1555公里,整治固体废弃物点数 1502个,巩固拆围面积 20.5万亩,清除行洪障碍 1.6万处,腾退岸线复绿 10.4万亩,清理水葫芦、水花生 64.6万余亩,取缔、整治排污口1834个,整治城市黑臭水体348处,新增生态流量 2095立方米每秒,划界河段长度5900公里、湖库面积3300多平方公里。

当前,湖北河湖生态稳定向好,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丹江口水库水质持续稳定在Ⅰ-Ⅱ类,长江及其他河湖岸线整治一新,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提升到86%、高于全国平均15个百分点,通顺河、东湖等一大批重要河湖水质达近30年来最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