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6月26日讯 今天上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新闻发布会。湖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焦泰文公布湖北河湖长制工作的最新进展,并介绍了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湖北必须完成的五项重点任务。

发布会现场 廖晶 摄

焦泰文介绍,河湖和水利工程划界确权工作被列为2号省河湖长令重要任务,2018年度、2019年度连续两年被纳入省委省政府对市州目标责任考核重要指标。当前,市级以上河湖长领责河湖的跨县(市、区)的4759个水质监测断面全部布设,并培育河湖志愿者队伍近1300支、10万余人。进一步推进湖北河湖长制提档升级,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重点任务是5项“致力”——

湖北省河湖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省水利厅副厅长焦泰文 廖晶 摄

致力在思想认识上提升新高度。以“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为导向,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目标,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美丽湖北建设为己任,坚持和完善河湖长制,推动惠民举措落地落细。

致力在河湖长制体系上织密“责任链”。在职责边界上加快《湖北省河湖长制工作条例》及地方河湖治理管护工作立法进程,在组织架构上强化优化河湖长制工作平台,在目标任务上推动《湖北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实施方案(2018-2020年)》和一河(湖)一策深入实施,在压实河湖长责任上完善履职尽责制度机制,让河湖长制责任体系更加严谨高效。

致力在工作成效上聚焦补“短板”。将小微水体全面纳入河湖长制体系,助推农村水环境综合整治。稳步推进健康河湖创建、评估工作,示范引领全省河湖综合治理。持续开展能力提升工程,巩固河湖水域空间管控、河湖监测能力、管护保洁等标准化建设成果,完成河湖和水利工程划界确权目标任务。稳步实施退田还湖还湿、退渔还湖,加大江河源头区、水源涵养区、生态敏感区保护力度,着力构建河湖绿色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

致力在打赢碧水保卫战上再夺新胜利。完善以碧水保卫战为统领的涉水问题综合整治体系,健全动员服务、问题整改、经费保障等机制,推进碧水保卫战系列行动常态化制度化。鼓励各地常态化开展河湖保洁“三清”(清岸坡、清水面、清水底)行动和空间管控“清四乱”(乱占、乱采、乱堆、乱建)行动,下大力气整治黑臭河、垃圾河,集中力量剿灭劣五类水。

致力在推进社会共治上激发新动能。创新和完善公众参与机制,推动河湖长制“六进”活动深入开展,广泛凝聚保护河湖的强大合力。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倡导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提高社会公众对河湖保护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