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6月26日讯 今天上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深入实施河湖长制”新闻发布会。武汉市河湖长制办公室主任昌先耀介绍了武汉市推进河湖长制的有关工作,并就武汉市在助力军运会上提出的“三长联动”保护河湖创新举措作了介绍。

据悉,“三长联动”是武汉市保护河湖的探索,来源于2012年以来在全国率先推行湖长制以来的实践。三长,分别为官方河湖长、民间河湖长、数据河湖长;联动,是指联合行动、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为此,2018年,市委市政府专门研究印发了《武汉市深化河湖长制推进“三长联动”工作方案》,推动全面落实。

武汉市河湖长制办公室主任昌先耀 廖晶 摄

昌先耀介绍,“三长联动”主要聚焦三项措施。一是完善以官方河湖长为主导的治理管护责任体系,建立程序化的河湖问题联动管理机制,调动官方资源、民间智慧、科技力量联动解决河湖治理管护中的复杂问题。二是健全以民间河湖长为主体的全社会监督参与体系,力争全市每个重点水体都有1-2名志愿者担任民间河湖长。三是建立以数据河湖长为支撑的全天候智慧治水体系,将数据河湖长智慧服务系统作为智慧水务建设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

针对即将举办的武汉军运会,昌先耀指出,武汉市将在推进“三长联动”上持续加力。一是进一步强化官方河湖长履职尽责,健全体制机制,明晰工作任务,完善河湖流域清源、清管、清流“三清”综合治理行动方案,让官方河湖长推动河湖治理管护“有的放矢”“有章可循”“有绩可考”;二是进一步加快数据河湖长建设,扩大推广试用范围,尽快实现全面上线运行,高效、便捷、准确、实用地助力河湖治理管控工作;三是进一步发挥民间河湖长的爱河护湖中坚作用,推动民间河湖长逐步成为一支有情怀的、可信赖的、专业化的爱河护湖社会力量,最大范围带动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河湖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