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记者从武汉市水务局获悉,为打赢梅雨期防汛排涝攻坚战,武汉中心城区湖泊已有序腾退库容近1亿立方米,接近于一个东湖的水量。

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湖北省已于6月17日入梅,预计今年出梅时间较往年略晚,梅雨期较常年偏多三至五成,发生较大洪水的可能性大。截至目前,武汉区域已发生两场较强降雨过程。

根据近30年资料统计分析,武汉市多于6月中旬入梅、7月中旬出梅,梅雨期平均历时25天左右,多年平均降雨量297毫米。其中,2016年梅雨期历时33天,梅雨量排历史第1位。

考虑到预计今年梅雨期雨量偏多、强度偏大,梅雨期历时偏长,目前武汉市各级防汛排涝部门正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制,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现阶段,武汉市排水设施外排能力比2016年基本翻番,排水出口打通,大大缩短了渍水消退时间。同时,抓紧汛前时间对全市排水管渠及泵站进行全面疏捞维护、检查检修。按照已制定的汤逊湖水系、东沙湖水系等调度方案,科学调控湖泊水位。对于降雨中发现的全市主要交通干道易渍水点,形成易渍水点位清单,查找渍水原因,逐个落实渍水点位整改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