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晚,我省常态化电视问政专栏《党风政风前哨》报道我市“出租车不打表,执法人员袖手旁观”的问题。市委、市政府立即行动,组织多个部门联合开展出租车行业乱象整治行动,全力规范出租汽车运营秩序,保障乘客合法权益,为我市树立良好的窗口形象。

当天晚上,市委书记吴祖云了解到报道内容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龚定荣立即组织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交通运输局、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召开紧急会议,要求以铁的决心抓整改,以铁的作风追责问责,不回避、不护短、不手软。要以整治出租车行业乱象为契机,全方位提升我市窗口服务行业的整体服务水平和形象。

以市长为组长,多个重要职能部门组成的领导小组连夜成立,下设综合整治、宣传引导、调查处理、应急维稳、综合协调等6个工作小组,全面整治方案出台,大家现场立下“军令状”:3天内将节目曝光的相关问题整治到位。

一场立行立改,强力整治出租车行业乱象的行动在夜幕中就此展开。

直面问题潜江绝不回避!

潜江火车站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也是出租车行业乱象的“重灾区”,更是此次行动的“主阵地”。

6月30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潜江火车站看到,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执法队员正在火车站出租车候客点向乘客发放温馨提示卡片,提高市民的维权意识,向出租车驾驶员发放宣传手册和倡议书,并现场规范出租车的运营行为。

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直属大队大队长黎兴旺介绍:“我们连夜印制了1000份倡议书和3000张温馨提示卡,组成了近40人的整治专班,从今天起,每天上午7点至晚上9点40分,三班倒不间断对潜江火车站及周边地区的出租车进行执法检查,确保将各种不规范行为整治到位。”

“来火车站‘一口价’太贵了,我们乘客当然是希望出租车正常打表,这种整治活动维护了大家的合法权益,肯定要大大地支持。”市民王冠霞将温馨提示卡片小心收入包中,笑着告诉记者,如果下次遇到出租车不规范行为,她就打卡片上提供的投诉电话。

在火车站出租车下客点,另一组执法人员顶着烈日逐车进行检查,对出租汽车出入火车站经营行为进行监管督查,对不打表的经营行为进行查处。

“乘客从哪里上的车?为什么不打表?车费你收了多少?……”见到没有打表的出租车,执法人员立即上前拦下,分别询问司机和乘客。一旦遇到乘客从城区打车司机不打表直接议价情况,执法人员当即将司机带至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进行进一步核实调查。

整治乱象潜江绝不手软!

截至发稿时,已查获相关违规经营出租汽车12辆,并做了相应的取证和调查笔录。目前,火车站候客点出租汽车经营秩序良好,经营行为明显规范。

在园林城区,公交车、出租车上,流动的“广告牌”让市民抬眼就能见到12328投诉举报电话,维护权益随处可循;报纸、电视、网络等多个媒体组合报道此次行动及相关情况,正面引导乘客保障自身权益;记者暗访、监督问政……新闻媒体在这场行动中发挥强大能量,市委宣传部用一套“组合拳”为此次行动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强大的舆论氛围。

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等多部门接下来将共同上路,联合打击不打表、胡乱拼客、乱停乱靠、随意掉头等出租车行业存在的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对节目中曝光的5台不打表出租车,市运管处在相关部门配合下,已查清当事出租车的牌号和驾驶员信息,该处副主任郭孝明告诉记者:“我们目前正逐车逐人进行核实,一旦核实清楚,将按照交通运输部《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第四十七条第三款,取最高限处罚2000元。”

为民所系潜江绝不护短!

针对监管执法部门中所存在的执法人员不履职、不作为等现象,市纪委监委已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室成立专班、开展调查,对查处的相关人员将进行严厉的追责问责。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将组织全体执法人员集中进行政策法规、履职尽责、行政执法等方面的专题教育学习,提高执法水平和履职尽责的能力。同时,开展为期半年的大检查、大整改、大提高专项整治行动,彻底根治出租车行业中存在的“顽疾”。

出租车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当前正处于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以此次整治行动为契机,擦亮城市窗口,展示文明形象,将开展一系列规范窗口服务行业行动,制定窗口服务行业细则,建立长效机制,以最好的城市环境让市民安心、舒心,以最美的城市形象接四方宾朋,以最优的营商环境迎八方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