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件数量创新高——

增长率高全国平均14.2个百分点

2017年、2018年,新修订的行政诉讼法以及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相继颁布实施,为解决行政诉讼“告官难”提供了法律保障。

2018年,武汉市两级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6058件(旧存596件,新收5462件),同比上升25.14%,增长率高出全国平均14.2个百分点。其中,一审案件3556件,同比上升11.75%;二审案件1002件,同比上升18.72%;非诉审查执行案件1492件,同比上升83.07%。

全市法院共审结行政案件5424件,结案率89.53%,同比上升1.55%,高出全国平均6.1个百分点。共调撤案件791件,综合调撤率14.58%,同比上升2.21%。再审审查案件仅8件,同比下降11.1%。反映法院裁判质量提升和化解行政争议能力提升。

6月 28日,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2018年全市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报告是武汉市年度行政审判工作白皮书,总结梳理了该市行政执法和行政审判工作的新特点。

新型案件出现——

公务员招录纳入司法审查

审理的行政案件,除传统城建、资源、公安、社保、工商类案件外,也有涉及海关、税务、文化、旅游、水利等领域的案件。还出现了诉事业单位招录行为,诉能源、证券管理部门监管行为等新型案件。

武昌区法院受理的夏某某诉省保密局公务员招录一案,将公务员招录规则的公允性纳入司法审查范围,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上述各类案件中,矛盾争议最为突出的,仍属城建类的土地、房屋征收、强制拆除案件。这些案件数量较多,每案涉及人数多、矛盾化解难度大,且容易衍生出信息公开、政府履责等其他领域的行政争议。

败诉率下降8%——

强制拆除类案件败诉率高

2018年,武汉市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包括判决撤销、确认被诉行为违法或无效、责令行政机关履行法定职责等323件,占判决案件总数的29%,同比下降8%。这体现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整体上有提升。

败诉的案件中,房屋、土地征收、社保、资源、公安等领域的败诉案件较多,主要集中于强制拆除、信息公开、履行法定职责等类型。

各城区中,武昌、青山、东湖高新、汉阳区败诉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表明各行政管理领域之间、各区之间,依法行政水平参差不齐。

诉权行使不规范——

原告滥用诉权现象突出

在审理的案件中,法院裁定驳回起诉的案件,占总案件数的45%左右。

主要原因,是原告行使诉权不规范。一是部分原告行使诉权能力不足,对适格被告、被诉行为、管辖级别等缺乏认识,导致起诉不符合法定条件。二是少数原告一事多诉、重复起诉、无理缠诉。因同一行政争议,以不同案由和被告提起诉讼。

因此,要加大诉讼服务力度,引导正当行使诉权,同时加强对滥用诉权的规制,扼制滥诉。

纠正违法行为——

保障群众合法权益

依法公正审理,纠正违法行为,支持原告合法诉求,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审判与调解并重,力求化解矛盾,不少案件或在行政机关主动纠错、或在实质纠纷化解后撤诉。全年撤诉案件791件。

在审理滨江加油站诉国土部门土地出让,顺大达燃气公司、南洋电缆公司诉工商部门行政处罚等案件中,纠正滥用行政权力侵犯公平竞争权和企业产权的行政行为。审理的武汉鑫飞达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诉市、区城管委城建行政协议等案件,强化了行政机关依法履约意识,以政务诚信优化营商环境。妥善审理、调解了一批涉及地铁工程建设、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等案件,促进了行政行为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