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长江干线数字航道全线正式联通,全面试运行。这标志着长江干线2687.8公里航道航标、航道水情、控制河段、航道尺度等动态监测信息实现了互联,航道、航标、船舶等航道基础信息数据标准得以统一。

数字航道建设是集生产业务流程、管理标准、地理信息等多种要素和采集设备、通信技术、数据标准等多种技术融合的产物。长江航道局局长付绪银表示,数字航道是长江航道管理与服务模式的一次全方位、深层次的技术革命、思想革命、行为革命和管理革命,推动着长江航道由传统人工管理模式向数字化服务模式转型。

据介绍,数字航道联通后大大提高了政务服务效率、增强了服务水平,可实现每年长江干线全线航标数据更新不少于10万条,电子航道图数据更新不少于1500幅,水位数据年交换传输不少于40万条次,为沿江地方政府、港航管理单位、航运企业、营运船舶、社会公众等提供及时、顺畅、便捷的航道信息服务。

同时,还进一步缩短了“统筹管理—调度指挥—现场执行”工作链的信息传递时间,精简了无效工作流程和环节,汇聚了大量数据,将为管理决策带来科学有力的支撑。

试运行期间,长江航道局将加强数字航道系统功能应用和系统运行维护,加快“二类”功能开发进度,全力推进数字航道试运行阶段专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