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据湖北省监委消息: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主任汪鹏云因涉嫌严重违纪和职务违法犯罪,经国家监委、湖北省监委指定管辖,目前正接受中国有色集团纪委纪律审查、黄石市监委监察调查。澎湃新闻注意到,汪鹏云曾长期在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十五冶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十五冶集团)工作,直到2017年12月才上调到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任职。而在当年6月,时任十五冶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马文洲宣告被查。

官方简历显示,汪鹏云,男,汉族,1963年6月出生,湖北英山县人,研究生文化,198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10月,汪鹏云在十五冶集团二公司参加工作、实习,此后先后担任过十五冶集团办公室副主任,十五冶集团办公室主任、政策研究室主任等职,2001年开始担任十五冶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2005年7月,时年42岁的汪鹏云开始担任十五冶集团党委书记,2006年3月又兼任副总经理一职。直到2017年马文洲被查消息公开发布的前后,汪鹏云又接过十五冶集团董事长的职务,后在当年年末转任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战略规划部主任。由汪鹏云担任前后12年党委书记的十五冶集团,是一家以建筑业为主业、采矿业和贸易业多元发展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先后在全国3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100多个县、市建成各类大中型项目600多个。2017年8月,马文洲的“双开”通报指出,其身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毫无宗旨意识和纪律观念,“靠山吃山”,严重破坏国有企业政治生态,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并涉嫌违法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另外,2018年7月,高检网发布消息称,十五冶集团原副总经理闵家胜(副厅级)涉嫌受贿罪、行贿罪一案,由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向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黄石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闵家胜为感谢马文洲(已另案起诉)对其职务晋升上的关照,2012年至2013年先后送给马文州财物,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行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