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茵茵、环境整洁,生活污水通过处理,变成一汪碧水,潺潺流向远方……6月28日,全市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曾都区万店镇召开,该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和运行情况让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和触动。

开展乡镇生活污水治理,是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的重要抓手,是补齐农村生态“短板”的紧迫任务,全市住建部门紧盯突出问题,着力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处理设施全覆盖。

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26日,全市37个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实现了污水处理厂主体完工、主支管网基本建成、基本具备通水条件的阶段目标。按照时间节点,全市所有乡镇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已进入设备安装调试尾期和接户管网建设阶段,部分乡镇即将试运行,基本实现与全省进度同步。随州高新区淅河镇、曾都区4个镇以及随县、广水部分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已提前进入试运行。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要对照全省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建设目标和稳定运行达标验收的总体要求,再加力度,再强措施,确保8月底完成整改修补实现全网运行,9月底前完成市级污水治理项目验收,12月底前全市形成设施完善、管网配套、在线监测、运行稳定的乡镇生活污水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