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姚琦(左)和许高真律师(右)到荆门市房产服务中心了解办证情况

图为记者采访荆门华太·紫荆豪庭小区业主(左二)

入住三四年了,不动产登记证却迟迟办不下来。荆门华太·紫荆豪庭二期、三期700余户业主将满腹的委屈化作了投诉。在相关部门的介入下,仍没有实质性进展。近日,多名业主向本报反映,因开发商手续不全,他们均办不了证。

6月30日、7月1日,记者赶赴荆门采访了业主、相关部门和涉事单位,了解到不动产登记证难办背后的隐情。

业主投诉违规交房逾期不办证

房管部门认定开发商违法

早在2018年7月9日,荆门华太·紫荆豪庭业主王某某便向荆门新闻网“市委书记专属版”留言投诉开发商:“华太·紫荆豪庭在无竣工验收合格证的情况下违规交房,水电都是临时表。逾期不办证。三期各项档案合格证未办理,在这样的情况下,开发商为了逃避责任居然更换法人,继续开发紫荆家园、紫荆澜庭和紫荆东苑,继续卖房。试问是谁给的权利?恳请监管部门彻查此事,还我们老百姓一个公道!”

荆门新闻网“市委书记专属版”当即将王某某的投诉件转至荆门市房管局。2018年7月20日,荆门市房管局向荆门新闻网“市委书记专属版”作了书面回复:“华太·紫荆豪庭由荆门紫荆城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王某某投诉的第三期住宅,确实还未竣工验收,水、电管道线路都已安装完成,为转供电、转供水,业主在物业交钱用水用电,待开发企业缴纳相关费用后才能改为直供电、直供水。

开发企业将未竣工验收的房屋交付使用确实是违反了相关规定。开发企业更换法定代表人也不能逃避之前的责任,荆门紫荆城置业有限公司新的法定代表人周文真表示,正在抓紧时间筹措资金,并愿意承担违约责任。我局已将荆门紫荆城置业有限公司的不良行为记录房地产开发企业信用档案,并已书面将该企业的违法行为告知市建筑工程质量管理部门。”

据业主们向记者介绍,华太·紫荆豪庭二期、三期,共有700余名业主,因开发商手续不全,他们均办不了不动产登记证。

自认未办证是承包人的责任

开发商状告承包人交资料

对于业主们向政府部门反映的无法办证问题,荆门紫荆城置业有限公司却认为是承包人拒不交付工程竣工验收资料和不配合办理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导致的。

今年3月,荆门紫荆城置业有限公司一纸诉状,将华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及该公司项目实际施工承包人姚琦,一并告上荆门市掇刀区法院,要求两被告向其交付华太·紫荆豪庭二期、三期共5栋住宅及商业门面、地下室的房屋竣工验收全部档案资料,并协助其完成前述建设工程的竣工验收备案。目前,该案已立案,但尚未开庭。

在这份诉状中,原告荆门紫荆城置业有限公司称:“由于姚琦不交付和不配合的非法行为,造成了原告开发的房屋无法办理档案合格证及工程竣工备案手续,原告也无法给房屋买受人办理产权登记。”

开发商变更法定代表人引起担忧

承包人称没交全资料有隐情

姚琦告诉记者,他是武汉市黄陂区人。2008年至2012年,他作为华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项目实际施工人,承包施工了多项工程。2013年7月,他经华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介绍,以个人身份,承包了荆门华太·紫荆豪庭二期、三期工程。但与开发商荆门紫荆城置业有限公司承包合同上盖章的承包方是华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姚琦称,开发商所称的建设工程档案资料,华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及其本人已于年前配合向档案馆移交了大部分档案资料。姚琦认为,荆门紫荆城置业有限公司有转移资金、资产的迹象;华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良财,同时也是荆门紫荆城置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后荆门紫荆城置业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又多次变更,多名股东退股等。他担心开发商拖欠的工程款因这些原因难以到位,少部分档案资料遂没有移交。

依法追讨4000余万工程款及损失费

冻结开发商存款并查封房产

据姚琦介绍,华太·紫荆豪庭二期、三期合同总工程款近1.7亿元,二期于2013年9月开工,到2015年12月全部完工交付使用。三期于2015年6月开工,2017年6月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开发商在支付部分款项后,尚欠其工程款、资金占用利息及损失费高达4000余万元。“我多次讨要工程款,但开发商均以各种理由拖延不付。我的车辆曾在工地被不明身份之人拦截,手下农民工也多次遭威胁、恐吓、殴打……”谈及讨要工程款的艰辛,姚琦满腹心酸,遂于今年3月,委托湖北诚明律师事务所资深律师许高真、余建军全权代理他的讨要工程款纠纷案。

6月21日,余建军律师作为姚琦的代理人向荆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递交了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请求法院依法冻结荆门紫荆城置业有限公司银行存款及查封门面房,共计价值2250万元。“我们已起草了民事起诉状,将把华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荆门紫荆城置业有限公司二被告一并告上法庭,索要工程款及损失费4000余万元。”许高真律师告诉记者,他们将依法理性维权,考虑到诉讼程序多,期限长,建议双方依法和解较为妥当,既能较快解决广大业主办证问题,又能兼顾原、被告双方权益。

两公司相互“踢皮球”

“华太”建议找开发商开发商称应找“华太”

6月28日上午,记者一行来到位于武汉宝丰路的华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这些工程款里面有一部分是农民工的工资,希望能把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尽快解决,同时业主能顺利办证。”姚琦及代理人许高真律师均表示,该纠纷还是希望“华太”能出面调解解决。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吴攀称,他会向集团公司反映该诉求,但建议姚琦还是要找荆门紫荆城置业有限公司协商。

为了解700余户业主办证进展及让农民工工资尽早兑付,6月30日中午,记者、姚琦及其代理人许高真、余建军一行赶赴荆门。当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荆门市掇刀区的华太·紫荆豪庭小区,据业主常先生介绍,他是2015年买的房,2017年8月入住。因长期办不了不动产登记证,业主们先后找到信访、房产等多部门反映,一晃几年过去了,仍然没有进展。他有些伤感地表示:“我都不抱什么希望了……”

7月1日上午8时20分,记者来到荆门市房产服务中心(原荆门市房管局)。该中心副局长华理称,华太·紫荆豪庭二期的不动产登记证即“大证”已办下来了,可以为业主办“小证”了。三期尚未办下来。“大证之所以能办下来,是基于档案合格证办下来了。”

工程的部分档案资料还在姚琦手中,荆门紫荆城置业有限公司还在打官司索要这些资料,没有这些档案资料,建设工程档案合格证又是如何办下来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先后走访了荆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办公室主任杨超、荆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公室科长邓志超,经现场查询得知,华太·紫荆豪庭二期的“大证”于2019年6月19日办下来的。

7月1日下午2时,记者又赶至荆门市城乡建设档案馆,经查证该建设工程档案合格证于2019年5月13日办下来的。据该馆业务指导科副科长王鹏介绍,他是具体经手人,“开发商荆门紫荆城置业有限公司递交的档案资料基本齐全。”

随行的姚琦质疑,既然只是基本齐全,还有部分档案资料在他手上,根本就办不了建设工程档案合格证,又是谁为开发商开的绿灯?王鹏未作答复。该馆业务指导科科长王华锋则告诉姚琦,没必要再去纠结该建设工程档案合格证的事,“你还是要和开发商多协商,把工程款的问题解决掉……”

许高真律师当场提出希望该馆能出示该建设工程档案合格证的办理资料,以核对相关情况。王华锋科长表示依规不能对外公开。许律师称,因姚琦质疑该建设工程档案合格证办理的合法性,下一步可能会提起行政诉讼,状告该馆。

4000余万工程款及损失费,谁来买单?7月1日下午4时许,记者辗转找到荆门紫荆城置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周文真。周文真告诉记者,虽然他是法定代表人,但只是负责公司的销售,对姚琦讨要工程款做不了主,建议姚琦找华太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我在武汉找‘华太’,‘华太’建议我到荆门找你。我到荆门找你,你又建议我到武汉找‘华太’,到底该谁负责?”面对姚琦的现场质疑,周文真再三强调他做不了这个主。

本报记者将持续追踪业主办证和姚琦维权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