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中央媒体采访团赴鄂,聚焦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于去年底在汉成立,是三峡集团履行共抓长江大保护责任的实施主体。面对促进“长江水质根本好转”的目标,长江环保集团将如何作为?

城镇污水治理先行先试

根据国家发改委部署,长江环保集团现阶段主要任务是以城镇污水治理为切入点先行先试,逐步在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全方位开展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和清洁能源替代等工作。

目前,长江面临的主要污染源,有城镇生活污水垃圾,以及化工、农业面源、船舶以及尾矿库等产生的污染。“根据前期调研,发现当前管网是大问题,比如城镇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落后,污水收集率很低,污水处理厂低效运行;工业废水直接纳入城镇污水系统;厂网分离,产业链‘片段化、碎片化’等。”长江环保集团总经理王世平介绍,“黑臭在水里、问题在岸上、关键在管网”,“管网不治理、一切都白搭”,治理的关键在于以每个城市为单位,整体设计,将碎片化的管网联通起来。

为解决这些问题,长江环保集团已在宜昌、九江、芜湖、岳阳首批4个试点城市,探索城镇污水治理新模式新机制,实施落地了一批PPP项目,并全面对接重庆、武汉、鄂州、秭归等第二批12个合作市县。截至目前,长江环保集团已与重庆、湖北等5省1市签署战略框架协议,与岳阳、九江等18个市(区)县签订共抓长江大保护合作协议;截至5月底,试点合作市县共计34个先导项目开工,已中标落地项目投资额约200亿元,力争年内再落地项目投资额超300亿元,储备项目投资超1000亿元。

王世平说,三峡集团已探索出城镇污水处理和水环境综合治理问题的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即以城镇污水处理为切入点,坚持流域统筹、区域协调、系统治理、标本兼治的原则,遵循“一城一策一共同体”,通过“厂网河湖岸一体”“泥水并重”、资源能源回收、建设养护全周期等模式开展投资建设和运营,促进城镇污水全收集、收集全处理、处理全达标以及综合利用,保障城市水环境质量整体根本改善。

“更重要的是,我们将探索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新模式新机制,在长江沿线城市推广应用。比如正在研究探索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厂污泥回收市场化运作,建立定价机制。这将决定污水处理、管网建设等环保企业是否能长期生存。”王世平说。

四大保障平台强力支撑

如此大手笔的建设与投入,钱从哪里来?企业如何运作?

据介绍,作为长江环保集团发展的强力支撑,三峡集团还搭建了长江绿色发展投资基金、生态环保工程研究中心、长江生态环保产业联盟以及长江生态环保专项资金等四个保障平台。

规模为1000亿元的绿色发展基金定位为国家级产业投资基金,主要用于服务国家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引入社会资本,保障长江大保护资金需求。5月份已获批复,正转入运转阶段。

工程研究中心承担生态环境研究和监测业务,并将研究成果加快转化应用于长江经济带生态环保业务开展,目前正在申报省部级工程研究中心。

产业联盟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机构的有效融合,形成项目共建、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生态环保产业链,打造共抓长江大保护国家级合作平台。加入联盟的企业多为央企、地方国企、上市公司等。

专项资金定位为具有公益性质的专项资金,主要用于长江经济带沿线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研究与编制、试验性项目、示范工程等支出,为长江大保护项目提供支持。目前已完成设立并开始运转,拟每年筹集约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