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7月5日讯 今天上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新闻发布会,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本举在会上全方位解读高速公路ETC发行安装的工作机制,并全方位回应公众关切。

新闻发布会现场。廖晶 摄

据介绍,到2019年底,湖北高速公路ETC安装发行主要有三大目标,一是全省新增ETC用户400万户以上,二是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三是通行高速公路车辆ETC使用率达到了90 %以上。

为提升高速公路ETC安装发行工作,湖北全面委托工行、建行、农行、中行、邮储银行、省农商行等6家银行免费办理,全省“一站式”银行服务网点有4510个,并将进一步增加,实现对全省乡镇级行政区的全覆盖。

各ETC合作银行将免费换发与《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费雷》不符的ETC车载装置。并按照人民银行的要求,停止发行储值卡,转为记账卡,支持用户绑定既有的银行账户。

同时,湖北还将对武汉市黄陂、蔡甸、汉南等区政府分别采取的统一支付(统筹承担)通行费、路段区间(岱黄区间、琴台-蔡甸、汉南-小军山)免费通行政策进行优化完善,客车自2019年11月1日起,货车自2020年1月1日起,均依托ETC系统实现,未安装ETC的用户不再享受政府统一买单”。

湖北省交通运输厅要求,7月底前完成湖北各级党政机关及所属事业、企业单位、省属高校公务用车(包括救护车、消防车、警车、工程抢险车辆、城市管理执法执勤用车等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的ETC装置安装任务;9月底以前完成除农村客运等完全不行驶高速公路车辆以外的营运客车(包括旅游客车)100%安装使用ETC;10月底以前完成出租汽车(含合规网约车)100%安装使用ETC;12月底以前完成租赁汽车、公路货运车辆等营运车辆安装使用ETC。 (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