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昨日,武汉同济医院心血管内科专家利用5G技术远程指导枝江医生手术。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摄

图为依托5G技术,实时显示枝江医生做介入手术过程

图为同济专家在200多公里外的武汉同步“现场”指导

“很好,很成功!”昨日上午10时,武汉同济医院通过5G技术成功实现医联体内远程协同,指导枝江市人民医院吕医生顺利完成冠脉介入治疗。同济医院心内科主任汪道文教授说,这标志着首个“5G医联体网”正式落地湖北,我省远程介入手术全面进入5G时代。

听说要来武汉手术 枝江爹爹打算放弃治疗

枝江的高爹爹今年64岁,虽有10年高血压史,但一直控制得比较好。7月1日,他发现自己走200步都很吃力,而且胸口发闷,起初以为是天气原因,没想到情况越来越重,这才被子女送到枝江市人民医院看急诊。检查发现他心电图异常,心肌梗死标志物明显升高。

随后的冠脉造影显示,高爹爹需进行介入手术开通血管,且血管堵塞的部位手术风险极大,由于当地医院很难进行这类手术,于是医生建议爹爹转到武汉的大医院。高爹爹没有固定收入,听说要到武汉的大医院做手术,直说:“支架费用贵,再去武汉住院手术,医疗费报销比例比本地低很多,孩子们的生活都不容易,我不想拖累他们,不治算了。”老人的话让医生感到很难受。

枝江市人民医院的吕医生说,常规的心脏介入手术在当地已经能够开展,但对一些重症患者实施介入治疗,他们心里仍然没有底,“有必要放支架吗”“还能继续扩吗”“扩多少”,手术时如果有大医院的专家同旁协助指导,肯定是最好。但邀请外院专家来医院会诊,也面临一些实际问题:路程、专家时间、病人的病情是否能等,以及费用等。

两百多公里外 武汉专家“现场”指导手术

幸运的是,5G网络远程手术指导完美解决了这一难题。枝江市人民医院是武汉同济医院的医联体单位,中国电信在武汉同济医院和枝江市人民医院搭建了5G的信号网络。7月3日,两个医院之间的远程会诊系统调试成功,两边的医生通过5G与AR眼镜等技术,可以将血管显影视频、手术医生第一视角视频、心电监护视频及手术现场视频等四路音视频实时同步传输。在武汉同济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介入手术专家通过观看视频,就能远程指导枝江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完成心脏介入手术。“滑脱了!不要紧!”“好的,好的!”“换一根管子,再试一下!”“对!可以扩!”“好的,可以了!很成功!”5日上午10时,在枝江市人民医院手术室,吕医生戴上AR眼镜开始进行手术。同时,在武汉同济医院内科楼10楼医生办公室里,心内科主任汪道文教授和心内科主任医师严江涛教授,通过远程实时直视,指导吕医生顺利进行冠脉介入治疗。

一个多小时候后,手术顺利完成。记者从远程画面里看到,手术才结束,高爹爹就自己从手术床上坐了起来,看不出一点不适。

5G智慧医疗 让同济“救命群”升级

随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很多基层医院的设备、医护人员都不缺乏,主刀医生也有介入手术的准入资格证,80%的常规冠脉介入手术完全可以独立开展。但在临床实践中,基层医院的主刀医生仍如刚学走路的小孩,必须要有人帮他们保持平衡。

同济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严江涛教授说,就医疗技术水平而言,很多基层医院医生的技能都在提升,更多的时候,大医院的专家医生起到的作用就如“定海神针”,只用在旁边提示一下“再进去一点,再扩一点”,就能让基层医院的医生更有信心。

2015年起,同济医院积极与基层医院签订协议,共建急性胸痛救治网络,不断推进湖北及周边地区急性胸痛患者的救治工作。他们搭建的同济医院胸痛中心微信群里,目前有湖北、河南、湖南等地的116家医院的近500名医护工作者,能及时快捷地互动联络及会诊转诊。这个群被称为同济“救命群”,其中就有30多名同济医院的医生。

同济医院心内科主任汪道文教授说,在传统网络环境下,微信群里多是语音、图片资料的传输,实现多路视频同时传输至远程会诊中心,会出现慢半拍的情况,当与生命赛跑时,这种延时根本无法有效开展心脏介入手术这种远程手术指导。大医院的专家只能在紧急情况下,简单指导当地医生对症处理,待病人病情稳定后再向综合大医院转诊。而5G网络具有低时延、高速率、广连接、高可靠的特性,能够和现有很多技术进行结合,也能让“救命群”升级。

汪道文教授表示,5G智慧医疗合作将更有效推进建起覆盖各级各类“医联体”“病联体”的高效统一网络,医生随时可对患者远程诊断、会诊、急救,甚至完成远程手术。大医院的医疗资源通过5G技术下沉,能有效缓解就医难问题,助力分级诊疗制度,让老百姓得到优质医疗的同时也能得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