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之一,上半年荆州市企业非法排污整治工作进展如何?记者昨从该项战役指挥部获悉,荆州市以问题为导向,全面加强对工业集聚区的排污工作督办巡查,集中推动非法排污整治工作,严查非法排污行为,上半年已立案查处10家环境违法企业,停产整治3家,实施查封扣押10家。

去年,按照省政府《湖北省企业非法排污整治工作方案》部署,荆州市已基本实现园区环保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园区企业达标排放的阶段性工作目标,被省专项战役指挥部评定为优秀。为巩固专项战役成果,今年来,依据2019年重点任务清单安排,市企业非法排污整治专项战役指挥部组织对全市8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开展督办巡查,现场检查督办部分县市区工业园区、企业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及污水处理达标情况,督促相关工业园区做好配套污水处理设施及污水管网建设等。对非法排污行为,坚决零容忍,今年以来,荆州市对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共计下达监察通知15家,立案查处10家,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听证告知书8家,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11家。停产整治3家,实施查封扣押10家。

下一步,市企业非法排污整治专项战役指挥部将对全市各工业园区组织开展督办巡查,严查园区排污设施是否稳定达标排放、问题严重及达标无望企业是否依法责令关闭等。此外,还将对各园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现状、入园企业信息进行动态更新统计,对各园区制定出台的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行、在线监控设施运维及园区企业污染物排放监管办法进行规范和完善,继续保持荆州市企业非法排污整治专项战役高标准、高成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