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近30公里长的国道上,拖石料的超载大货车,每天上演着“速度与疯狂”。压坏路面、污染环境,更可怕的是在两年半的时间里,酿成了一起起血淋淋的交通事故,让当地百姓谈之色变。近日,湖北咸宁咸安区双溪桥镇众多听众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FM94.8投诉这条“恐怖之路”,期盼相关部门出手管一管。为一探究竟,948交通广播记者张春林、实习生陈智恒专程到实地,进行了一番深入的调查采访。

今年34岁的阮光明,是咸安区双溪桥镇浮桥村人。这段时间,只要一听到家门前G351国道上大货车呼啸而过的声音,就会寝食不安,内心隐隐作痛。今年的5月17号早上,他74岁的父亲过马路时,因躲闪不及,与一辆超速的拉石料货车迎面相撞,当场死亡。

阮开明:在我们的村子路口,我父亲刚好经过那里,那个大型的货车,上去拉那个石头的,车速过快,拼命地跑在路上,父亲避不开,当场就把他撞死了。

事故发生后,经当地交管部门鉴定,大货车时速达到56KM/h,属超速行驶,并认定大货车司机负事故的全部责任。据了解,这条路段属于G351国道从咸宁双溪桥镇往原担山乡,全长近30公里,是连接咸宁咸安区和黄石阳新县的通道之一,沿途风景如画,可直达仙岛湖景区。然而就是这么一条旅游路,为何却让沿线居民谈“路”色变?

近日记者驱车沿G351国道探访。一路上,时不时就会碰到一辆疾驶而过的大货车,会车错车时都要高度集中注意力。村民阮班华说,这条路上白天情况还好,一到了晚上,上千辆大货车鱼贯而出,来回穿梭,刺眼的远光灯,轰隆隆的发动机声,组成一条车流长龙,让当地居民无不心惊胆战:

阮班华:这个路大货车基本上是一辆接一辆,我们沿线的村民只要是说起这条路,就非常害怕。人家说是谈虎色变,我们是谈路色变。

据介绍,这些拖石料的大货车,都来自附近七家非煤矿山(注1)。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记者开车来到双溪镇浮桥村张仕甫路口,只见几家非煤矿山的指示牌,陆续进入眼帘。在孙鉴村一组,道路两旁村民的屋顶、地里的庄稼以及树冠上,都可以看到厚厚白色的尘土。村民高杰柱指着村后葱郁的群山说,藏在深处的这些矿山,便是污染环境的真凶:

高杰柱:大货车每天上千辆,车速70码是最少的。下雨天我们的这里的泥浆到处都是,晴天的话到处是灰尘,非常影响环境。

据咸宁市咸安区交管部门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2019年6月8号,这条路上共发生交通事故20起,其中,与拉石料大货车有关的5起,死亡6人。

注1:非煤矿山(开采金属矿石、放射性矿石以及作为石油化工原料、建筑材料、辅助原料、耐火材料及其他非金属矿物(煤炭除外)的矿山和尾矿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