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年,齐重数控依托国家重大专项,研发多项新产品,并替代了进口。齐重数控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承担企业,近几年来,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项,有2项为国家专项十大标志性产品。其中包括:国际领先水平的数控重型曲轴旋风切削加工中心项目;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型数控轧辊磨床项目;世界最大数控龙门移动式车铣床项目;世界最大数控重型卧式车镗床项目;国内领先水平高精度铣车复合加工中心项目;重型数控机床精度试验平台建设两期;国内首台3D机床增材制造项目。

国内首台数控重型曲轴旋风切削加工中心

曲轴旋风系列替代进口,打通造船瓶颈。代表产品是为武汉重工铸锻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生产的数控重型曲轴旋风切削加工中心产品。该产品的研制成功,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技封锁,结束了我国现有设备无法加工大型船用曲轴智能以来进口的历史。提升我国船舶造机业的生产能力,促进造船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被列为国家重大专项项目,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HDVTM160高精度双柱立式铣车加工中心

DVTM160×10/8L-MC立式铣车复合加工中心。本机床为工作台移动式高档铣车复合加工中心,既能完成大型立车具有的车削功能,又能完成大型龙门铣具有的铣削功能,工件一次装卡后可高精度、高效率的连续完成车、铣、钻、镗、攻丝等多种工序的加工。机床可实现七轴五联动,具有高精度、高速度、高可靠性特点。高档立式铣车复合加工中心广泛应用航空航天、船舶、汽车、发电等行业中大型复杂几何形状的零部件高精加工,是影响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重要装备。

DMVTM2500×60/550L-MC数控立柱移动立式铣车床是国家重大专项确定的十大标志性产品之一,是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的急需、替代进口的高端产品。其技术参数、技术等级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机床规格、承载重量都称得上世界最大。主要应用于大型电力设备、大型港口设备、海洋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端需求,是重大专项确定的十大标志性设备,代表着国家高档数控重型机床最高水平,是解决国家急需、替代进口的高端产品。该产品的开发研制,填补了国内生产此规格的大型设备的空白,将使我国大型工件的加工向前迈进一大步。其主要技术参数均突破了我国现有的制造能力,属国内首创,可实现大件加工一次装夹完成车、铣、镗、钻、攻丝、磨削全部加工工序,不仅提高了加工效率且可保证零件加工质量,大幅度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HT420×180/400L-NC数控超重型卧式车床(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该车床被认定为省首台首套,同时获得国家能源局节能和科技装备司颁发的“能源装备应用国产数控机床优秀合作项目。

YK31500L数控滚齿机,国内首台(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该机床是齐重数控根据市场需求,自行研发设计制造的重型装备,最大加工直径为5米,齿加工精度可达到国标6级,是国内首台加工直径较大的高精度数控滚齿机,其主要技术性能指标均为国内首创,部分技术指标高于国际同类产品,填补了国内大型高精度齿轮加工设备制造的空白。

DDBⅡ160×180/320重型深孔钻镗床替代进口(省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该机床是齐重数控为满足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核电转子生产的需求而自主开发研制的机床产品,产品主要用于核电转子、电机转子等大型回转类零件的超长深孔钻削、深孔套料、深孔镗削的加工;可用车刀架车削工件端面及端部外圆;具有压力及扭矩保护功能和超长数显装置的定距进给等功能,是大型电站转子、水轮机主轴等能源行业的核心部件必不可少的制造装备。该机床在中国一重成功完成了AP1000核电项目中300吨百万千瓦级电机转子和百万千瓦级低压转子的深孔加工,该核电转子可替代进口,为加速AP1000核电技术国产化进程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