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忠和(左)与同事探讨技术问题

徐忠和是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艺部装配室主任,高级工程师,中国机械制造优秀工艺师、省政协委员。曾先后荣获公司先进科技工作者、先进个人、技术专家,荣获齐齐哈尔市优秀科技工作者,齐齐哈尔市第二十九届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自参加工作30多年来,徐忠和一直从事工艺工作。他主管了多台如YK31500L数控滚齿机、Q1-105数控曲拐专用车床等公司重点产品,担任多个关键项目的项目主管工作,累计荣获省、市及行业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十余项,累计获得公司技术攻关、技术革新项目二十余项。他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凭借高超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多次为公司及用户解决棘手、瓶颈难题,获得公司及用户的高度认可。

攻坚——突破瓶颈致力于工艺技术研究

随着公司新产品开发力度的加大,徐忠和先后承担了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双柱立式铣车加工中心、数控滚齿机、高精度双柱定梁立式车削加工中心等十余个新产品的工艺主管工作,解决了设计、制造、现场生产调试出现的如切削振纹、工作台噪声等多项技术难题,得到公司及部门领导的一致认可。

其中,他主管编制完成的VCM500X31/32L-MC双柱立式铣车加工中心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管编制完成的YK31500L数控滚齿机(国内首台)获黑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颁发的首台套产品荣誉;参与编制完成的Q1-202数控电机转子专用铣床、DDBI 70X100/80重型深孔钻镗床、SFVT160X5/5A-NC数控单柱定梁立式车轮车床分别获黑龙江省科技成果奖。

他编制完成的双柱立车横梁G5项精度工艺流程优化获“齐重数控”技术攻关一等奖;参与编制完成 FT630×200/150P-NC数控重型落地车床、国家重大专项DMVTM2500立车横梁G5变形曲线攻关、数控导水轮轴专用车床旋风刀架工艺保证方法分别获“齐重数控”技术攻关二等奖;参与编制西班牙16米立式车铣钻床Q1-203装配工艺研究、立车工作台主轴圆光栅装配方法分别获“齐重数控”技术攻关三等奖。

专业——勇挑重担引领行业发展

为支持国家“重型设备国产化”发展战略,他参与完成了3项国家重大专项项目,担任课题组长。他主持完成国家重大专项“重型数控机床关键共性技术创新能力平台建设”项目一期课题申报、验证、验收工作,该课题的二期滚动申报工作已经完成。

徐忠和主要参与完成2009ZX04002-021-2M52数控龙门移动式双柱立式车铣床、2010ZX04001-031-2W00高档立式铣车复合加工中心2项国家重大专项的12个试验报告的编写、整理工作。

积累——开拓创新提升技能水平

近三年来,通过不断的知识积累,徐忠和在提升自身技术能力水平的同时,更加注重新技术、新成果的转化,在提升开拓创新能力的同时提高了产品的技术性能,并满足了机床的使用要求。

在创新性意识的支配下,工作之余,他开始研究撰写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三年来,独立撰写《重型数控镗铣床主轴拉刀碟簧预装装置》发明专利1项,目前上述发明专利均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撰写《大尺寸环形导轨平面度检测装置》、《尾座芯轴锥孔自磨装置设计》实用新型专利2项,现均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