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4日,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的控制性工程——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花马湖二站(燕矶泵站)2台机组开机试运行,宣告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近期工程全线贯通。当天,泵站在暴雨中向长江排水1小时,使青山截流港湖面水位下降60公分,解除了在建鄂州机场面临的威胁。

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是我省和顺丰集团共同打造的全球第四个、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枢纽。2017年10月,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近期工程等8个配套项目集体开工,拉开了项目建设帷幕。

7月8日,记者在鄂州燕矶镇付家湾的花马湖二站看到,约40米高(含地下部分)的泵房矗立在花马湖与长江的交汇口,泵房内安装有2台机组,泵房后还有一道闸门。据介绍,泵站设计流量为75立方米/秒,本月还将新增4台机组,其主要功能是暴雨时将花马湖内的水抽到长江内,同时通过调节闸门防止长江涨水后倒灌进入花马湖,确保鄂州机场在建设期可抵御20年一遇的洪水。

紧邻长江的花马湖是一片湖泊密织的湖群,水域面积超过20平方公里,分为上湖、中湖、下湖,鄂州机场则像一个不规则的长方形位于中湖水域,阻断了上湖与中湖之间的连通。花马湖二站在上湖的最上方,靠近长江;花马湖一站(非新建)位于中湖的最下方,也紧邻长江。

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包括河道整治、新建闸站、退垸还湖、水系连通等,以提升整体水域防洪排涝功能,保障鄂州机场建设运营安全。负责施工的中交二航局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部副总工龙行介绍,河道整治是通过清淤等措施将近21公里的河道进行拓宽,将上湖的水引到青山截流港,如遇暴雨水位过高,则通过花马湖二站将水抽排长江,保障鄂州机场的安全;水系连通则是新建一条长6.69公里的上湖与中湖的连接通道,保持水系畅通。如果中湖水位暴涨,花马湖一站可抽水排入长江。机场首尾2个泵房,为机场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据悉,6月底、7月初,鄂州出现大雨,上湖青山截流港水位一度涨到17米,达到警戒水位。7月4日,花马湖二站2台机组投入试运行,抽水仅1小时,青山截流港水位便下降到16.4米,解除了防汛警报。

龙行透露,花马湖水系综合治理近期工程将于明年底全部完成。届时,鄂州机场防洪功能大幅提升,可抵御50年一遇的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