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7月9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交通广播FM94.8播出《湖北咸宁双溪桥镇交通事故频发沿线居民“谈路色变”》的新闻调查后,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负责人表示,报道中反映的问题客观存在,他们不回避,不包庇,目前已对双溪桥镇7家非煤矿山企业进行了停产整治,纪委监察部门已启动问责程序。

 

藏在大山深处的矿山企业,到底是怎样的工作场景?在当地村民指引下,记者来到一家名为“成功”的矿山企业。只见往日穿梭路上的大货车盖着帆布,安静地停在厂内。没有机声隆隆,也没有村民反映的漫天灰尘。先前开采的碎石料规范地堆放在一角,就连废弃的尾矿也种上了复绿的树种。据矿山老板舒位堂介绍,政府一个多月前就下达了“三限令”,现在矿企正处在停产整顿阶段:

舒位堂:现在是安检、环保和治超这三项整治,作为我们企业来说,当初还是不适应,过后就得适应。车子都不多装、不漏洒。

 

据了解,运石料的大货车陡增,主要是源于非煤矿山的超量开采。G351国道咸宁咸安双溪至担山段全长约30公里,由S317省道升级而来,路窄弯多,临水临崖,路基为上世纪70、80年代修建,基础较差。双溪桥镇镇长刘志广坦言,升级为国道后,来往车辆陡增,路面不堪重负,诸多风险矛盾在此迭加,群众颇有怨气:

刘志广:之前,说实在话,也确实存在那些车辆很多,灰尘重的问题,这个也是客观事实,我们也不回避。

咸宁市咸安区治超(治非)办主任陈亚平告诉记者,由于近几年石料价格上涨,很多矿山企业为了利润铤而走险:

陈亚平:一吨石料的市场波动在20元,如果按一个矿山年产100万吨来算了,利润就是2000万以上,按一般30万吨的话,也有600万。在巨大的经济利润面前,有些人可以冒着很大的风险生产。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自2015年以来,咸宁咸安区在非煤矿山整顿上一直做减法,原来的135家矿山逐年关闭整顿,减到现在的11家。陈亚平介绍,今年5月24号,咸安再次掀起非煤矿山综合整顿行动,双溪桥镇现存的7家非煤矿山企业一律停产整顿:

陈亚平:从交通层面来讲,矿山属于我们的源头治理,路上路面属于路面治理,落脚点是人的问题。方向是治山、治路、治人。我们认为,停业整顿是非常必要的。

矿山整顿是源头,车速降下来是关键。针对交通事故频发的问题,咸安区交警大队大队长王永宏表示,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完善双溪境内30公里路段标牌标识,减速板指示灯安装到位,配以不停车检测抓拍系统,让车速降下来:

王永宏:依托固定测速,灵活使用移动测速,积极推进区间测速,加强对这个路面查处违法行为的力度。第一个是对重型货车、无牌无证的摩托车和三轮车,包括农运车进行一个查处打击。

 

在停业整顿期间,当地矿山企业开始复绿工作,减少对当地生态环境的破坏。同时为了从源头上整治超载货车,目前咸安区双溪镇的矿山年产量计算到日,要求限量生产,有序引导重型货车运输,解决生产中粉尘污染问题,并按国家标准严格执法,限量装载。咸安区治超(治非)办主任陈亚平:

陈亚平:限产,整个产能都必须在规定的标准范围内,规定的时段内,你晚上就不能生产,你生产100万的产能的话,我跟你精确到每天。

据了解,按照咸安区政府的计划,到2020年6月30号,全区现存的11个矿山将按市场需求逐步整合为3家,并对G351国道双溪段进行拓宽提档升级,届时一定会还老百姓一个“畅、安、舒、美”的道路通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