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获悉,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受让湖北能源集团持有的湖北银行3.575亿股股份,近日获中国银保监会湖北监管局批准。至此,省宏泰集团正式成为湖北银行第一大股东。

2017年11月前,宏泰集团通过受让三峡集团持有的3.575亿股湖北银行股份,将持有的湖北银行股份增至3.91亿股。2017年11月,湖北银行以3.08元/股的价格增发30亿股新股,其中宏泰集团以现金方式增资18.83亿元,认购6.11亿股。今年初,宏泰集团又以公开摘牌的方式受让湖北能源集团、大冶有色持有的3.575亿股、0.099亿股湖北银行股份。至此,宏泰集团先后投资46亿元,持有湖北银行股份13.7亿股,持股比例19.99%,从而确立其第一大股东地位。

宏泰集团是我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企业。近年来,该集团金融版图不断扩大,获取了全省第一块地方资产管理公司牌照;持有长江证券5%股权和国华人寿9.22%股权,并使国华人寿总部顺利由上海迁入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