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7月13日讯 “干部党员和农村党员违纪违法有人管,而我们企业党员没人管。”湖北省十堰市纪委派驻机构改革伊始,该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的同志在市内一家非公企业调研时,一名老党员抱怨道。

在机构改革前,十堰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对口监督经信、商务、工商、质监、供销、招商等部门,下辖各类党组织共有党员8300余名,95%分布在企业党支部。特别是相当一部分企业改制后破产、停业,党员分散在各行各业,日常管理难度很大。

“企业党员特别是非公企业党员绝对不能成为监督执纪的空白地带!”在调研结束的组务会上,该纪检监察组负责人掷地有声,迅速安排一揽子整改措施。

从党员违法行为破题

“李兵2007年都离职了,人早就不在十堰,只是党组织关系还挂靠在公司离退休党支部,需要处理么?”“作为一名党员,既无证驾驶还酒驾,不管在哪儿都要接受党纪严肃处理!”对十堰市九霄摩擦材料有限公司综合部负责人余红梅的疑惑,派驻十堰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肯定地回答。最后,李兵被十堰市九霄摩擦材料有限公司党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这只是处理党员违纪违法问题的一个缩影。派驻十堰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深入开展“发现问题”专项行动,一方面向各企业发出公开信征集党员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另一方面使用“笨办法”,在公安机关、检察院、法院的配合下对企业党员违法犯罪情况进行地毯式摸排。初战告捷,先后查处酒驾或醉驾、赌博、打架斗殴等违法企业党员18人,均给予党纪处理,其中开除党籍4人。

发挥机关纪委联动作用

“经查,张玉华在担任十堰市宝裕公司党支部书记期间,党支部违规换届选举,大额公款私存个人账户,请市经信局机关纪委对其违纪问题立案审查。”派驻十堰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在上级交办信访件的初步核实情况报告末尾这样建议。随后,十堰市经信局机关纪委迅速召开会议研究,下发立案决定书。

目前,派驻十堰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有5名在编工作人员,但有2人常年抽调在外办案,现有审查调查力量十分有限。该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手把手教各单位机关纪委书记执纪审查方法与技巧,由其承担谈话配合、组织支部会、送达文书等具体工作,极大分担了日常执纪案件繁杂的工作。

“今年我们机关纪委查办企业党员违纪行为8起,在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帮助下,整体办案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十堰市经信局机关纪委书记刘宏丽高兴地说。

党纪法规宣教贯穿始终

“触动很大,特别是替那个落马的年轻研究生镇长感到惋惜。”在看完十堰市纪委监委摄制的警示教育片《不收手的代价》后,东风实业有限公司党群部部长王鹏感慨万千。

在第二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中,派驻十堰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要求各单位安排企业党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以顶风违纪的贪腐案件为反面教材,深化党员教育。十堰市经信局在党纪法规宣讲会上下发 《关于市经信系统8起企业党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的通报》,参会的企业党组织负责人震动很大,纷纷表示回去后做好传达学习,广泛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虽然对企业党员监督执纪难度较大,但是我们将压紧压实企业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企业每一个党员心中落地生根。”十堰市纪委监委派驻市经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