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一线工作中的徐壮

徐壮是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装配一厂卧车主管。曾先后荣获公司先进工作者、首席工人、技能大师等荣誉称号,2015年荣获齐齐哈尔市劳动模范称号,2016年荣获齐齐哈尔市首届鹤城工匠称号,2017年荣获黑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2018年荣获龙江工匠称号。

自1998年参加工作以来,他一直工作在生产一线,练就了过硬的本领,成为了车间的技术骨干。他带领班组成员做好装配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工艺执行、工艺改进以及生产过程中技术难题的革新、攻关等工作。他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每一个同志,他把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团队的每一个人,按他的话说:“我这点经验没什么可保密的,都是大家共同研究的结果,我也在不断的学习中。”他所带领的团队亲和力特别强,他所带的徒弟都已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为公司的发展培养了人才。

辛勤的耕耘,带来丰硕的成果。他装配的YK31500L数控滚齿机获得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科技成果一等奖和黑龙江省科技技术成果奖;YK73400L数控成形磨齿机获得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科技成果一等奖和总装攻关三等奖。

刻苦钻研技术 苦练本领

徐壮一直工作在生产一线从事装配钳工工作,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刻苦钻研技术,苦练本领,坚持理论学习,并从装配钳工的基本功练起,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通过多年的努力,成为了车间的技术骨干,并通过自身的努力晋升了工人技师。过硬的本领,为他做好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总装装配是装配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很多问题容易在总装装配工作中暴露出来,查找问题、分析原因、采取解决措施都有难度,需要高超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才能处理这些问题。他正是凭着高超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多次承担齐重数控参加国家和国际机床展会产品的总装装配任务,公司展出的数控立式铣齿机、数控立式钻铣加工中心、数控立式高精度磨床都是由他装配的,这些机床是为风电系列产品设计的机床,都是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瞄准国际高端产品开发设计的,这些产品具有高精度、高效能特点,都属于新产品,有些地方在现场修改,装配难度很大,他翻阅资料、查找图纸、研究装配工艺,克服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任务,他装配的机床在展览会上获得很多好评,也赢得了用户的高度认可。展览会是平台和窗口,通过展览会有更多的用户认识、了解齐重数控,多家用户购买公司产品,这些产品成为齐重数控新的经济增长点。

勇于探索 不断创新 解决生产关键

通过实践,使他练就了过硬的本领,对生产中出现的问题想法设法加以解决。他熟悉机床生产装配过程中的工艺流程和关键部件的装配,对于在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反馈和改进,提出的许多独到见解和意见,均被公司一一采纳。他装配的 HDVTM160X10/8L-MC高档立式铣车复合加工中心是国家重大专项项目,装配难度很大,他细心摸索,结合多年积累经验,最后保证该机床的各项参数指标均达到国家重大专项要求,受到机床协会专家和领导的好评。齐重新研制的VTMF160立式车铣柔性加工单元是一台高精度复合智能机床,配有寿命监控、精度监控、健康预警,通过结合云端管理系统,实现机床互联网监管与维护。该机床是关系到国计民生、国家安全的重要装备,是中国制造2025重点开发项目之一.承力机匣作为航空发动机及军工船用燃汽轮机核心零件,为我国航空航天及国防军工装备所急需。该机床在他的带领下完成装配调试,在2018年上海机床展会上亮相。

发挥班组长的骨干作用

他注重班组制度建设,认真开展班组标准化建设工作,围绕公司开展的“四大工程”做好工作。团结和带领班组成员做好装配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工艺执行、工艺改进以及生产过程中技术难题的革新、攻关等工作;加强班组日常管理,做好现场6S管理工作;用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每一个同志;做好“传、帮、带”,他对徒弟的要求是:跟我学徒要有心理准备,吃苦是必然的,基本功练不好是过不了关的。在他身边工作学习成长速度非常快,收获丰硕。总装岗位,新产品多,需要有对新问题不断研究实验的耐心和成功经验的积累;重大零件多,不少现有设备无法保证的精度需要手工完成,这就需要扎实的基本功;总装属于集体作业,没有团队每个成员之间的工作默契,是无法顺利完成任务的,没有合作精神的人是不胜任这个岗位的。他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团队的每一个人。他所带领的团队亲和力特别强,他所带的徒弟都已成为独当一面的技术能手,为公司的发展培养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