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始建于1950年,是国家一五时期重点建设的156个项目之一,为我国机床行业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和行业排头兵企业。公司具有近七十年的发展历史,为十八罗汉厂之一,曾受国务院嘉奖,自建厂以来累计生产各类机床4万多台套,为国家重点急需项目提供了大量数控装备,许多产品被誉为“共和国的当家装备”。

邓小平、彭德怀、江泽民、温家宝、李鹏、张德江等国家领导人对齐重数控的产品都给予高度评价。

齐重数控主导产品以立、卧式数控重型机床为主,同时拥有数控重型深孔钻镗床、铁路车床、轧辊车床、曲轴车床、落地铣镗床、立式磨床、立式铣齿机床、滚齿机床等10大类、26个系列、600多个品种的机床产品。其中重型立、卧式车床为中国第一品牌,主要服务于我国能源、机械、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军工、交通、冶金等行业。公司一大批产品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和世界先进水平,400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产品数控化率达到96.89%。公司生产的世界最大数控双柱立式车床加工直径达25米,最大承重600吨;数控卧式车床最大加工直径达6.3米,最大加工长度为18米。几年来,为国防、交通、能源等行业的生产加工提供了大量专利技术及成套设备,如替代进口的数控重型曲轴铣车复合加工中心等,这些产品的研制不但打破了国外对我国的技术封锁,而且高端产品全面打入欧美、日本、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加强我国综合国力和提高我国国防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