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7月14日讯 7月9日至14日,湖北大学龙狮艺术团赴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简称圣普)文艺巡演,受到当地师生民众的欢迎与好评,广泛播撒了友谊合作的种子,在这个位于大西洋中的岛国刮起了一阵浓厚的中国风。

当地时间7月10日,湖北大学在非洲首家孔子学院揭牌仪式在圣普议会大厦隆重举行,湖北大学龙狮艺术团精彩献艺。圣普总理热苏斯,中国驻圣普大使王卫,湖北大学校长谢红星,圣普大学校长科斯塔,圣普政府高级官员,中国援圣普代表、中资机构代表,相关驻圣普外交人员、主要媒体,湖北大学师生及圣普大学师生共900余人观看演出。

湖北大学龙狮艺术团带来了舞龙表演《龙耀九天》、舞狮表演《狮跃荆楚》、歌舞《灵韵青花》《洪湖岸边是我家》、古筝表演《战台风》、武术表演《楚河汉界》、民族舞《山灵》、男声独唱《草原之歌》、武术舞蹈《忆江南》等节目,展示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圣普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合唱了中文歌曲《朋友》《大中华》,现场气氛热烈,观众掌声不断。演出结束后,热苏斯和圣普政府高级官员、王卫、谢红星等上台与演职人员一一握手,对表演给予高度评价,对师生表示衷心感谢。

当地时间7月12日,适逢圣普独立日,湖北大学龙狮艺术团受邀参加在首都圣多美独立广场举行的庆典。湖北大学师生的舞龙舞狮和武术、歌舞等表演,让当地民众近距离接触了中国文化和艺术,激发了他们了解中国语言文化、前往中国交流访问的兴趣。

此次文化巡演是湖北大学继2009年出访美国、2011年出访哥伦比亚和巴西、2012年出访美国、2013年出访印度尼西亚、2014年出访巴西和厄瓜多尔、2016年出访波兰和斯洛伐克、2018年出访巴西之后,第八次出国演出,展示宣传了学校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影响,增进了中国与圣普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和友谊。

为圆满完成文化巡演任务,由该校舞龙队、舞狮队、大学生艺术团、民乐团部分成员组成的龙狮艺术团精心组织、刻苦排练。经过35个小时、1万多公里的转机和飞行后,师生不顾舟车劳顿,全身心投入到彩排和巡演中,用精湛的表演征服了圣普观众,展现了湖大学子的蓬勃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