缉毒民警打开嫌疑车的后备箱,只见在放备胎的凹槽处铺满了一块块“毒砖”,一数竟有70块之多……昨日武昌缉毒警方披露,这一仗一举抓获10名毒品犯罪嫌疑人,当场缴获毒品麻果56公斤、毒资45万元,打掉这个从云南边境到武汉的贩毒网。

今年5月底,武昌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获得线索,一名被称为“老郑”的男子经常往来云南德宏和武汉,极有可能是在贩运毒品。

为了弄清楚“老郑”的真实面目,民警进行了深入调查,终于在武汉市强制戒毒人员名单中发现了一名可疑对象。这名男子姓郑,五十多岁,孝感人,因吸食海洛因被强制隔离戒毒,去年才刚刚出来。由于他与线索中描述的“老郑”十分相似,武昌缉毒警方将其列为重点嫌疑对象。

民警深入调查分析郑某的行动轨迹,发现他每隔一两个月就会去一趟云南,回汉后就躲藏在姑嫂树路某公寓内。其同乡魏某与他来往甚密,很可能是他的同伙。民警判断,郑、魏二人即将再次去云南“进货”,于是迅速部署,暗中监视二人的一举一动。

7月初,郑某、魏某果然动身前往云南。武昌警方一面严密监视,一面调集40余名警力,等待着抓捕时机的到来。

7月6日清晨,位于湘鄂交界处观察哨的民警传来消息,魏某等人的车队已经进入湖北境内,魏某驾车打头开路,郑某驾驶自己的凯美瑞夹在中间,队尾留有一台车断后。

当日上午,郑某等人的车队开到了姑嫂树路的公寓内。为了人赃俱获,武昌分局禁毒大队的民警早就守在公寓地下车库内,但郑某、魏某等人停好车后径直离开,没有交易的迹象。民警判断,郑某一定采取了人货分离的手法,将毒品留在车内,确定有买家上门时再叫马仔取货。民警继续耐心等待。

当日下午4时许,3名陌生男子进入地下车库,来到这辆凯美瑞前,刚打开车门,布控已久的民警当场将其包围控制。经询问,取货的男子祝某是郑某的马仔,另外两名男子是买家,随身还带着45万元现金。

民警现场展开政策攻心,祝某决定坦白立功,承认在凯美瑞的后备箱和后座坐垫下,都藏有包装好的麻果。民警一一起获这些毒品,经称量共计56公斤。另一组民警赶到郑某的租住地,当场控制郑某、魏某等7名嫌疑人。

郑某交代,为了躲避缉查,他和马仔分乘3辆车运毒,每辆车内都有一部电台用来通讯,一有风吹草动就立即分散逃逸。本以为万无一失,没想到尽在警方掌握之中。

目前,10名涉毒犯罪嫌疑人均被采取强制措施,该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