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山区普遍存在学前教育师资力量薄弱短板。昨日,一个旨在帮扶湖北贫困地区幼儿园教师提升学历水平的计划在巴东启动,三所高等院校共同实施,万余名贫困地区幼师申请专科或专升本,费用将减半。

昨日上午,来自恩施州8个县市及国内多所幼儿园的500余名幼儿园园长、教师齐聚巴东县野三关镇,参加湖北贫困地区学前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帮扶计划启动仪式。该计划由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荆楚理工学院、武汉长江教育专修学院共同发起实施。据介绍,该计划旨在开展学前教育教师学历提升、教师资格证考前培训、专业化精准培训,引导贫困地区幼儿园教师依法取得教师资格,提升学历层次,更新教育理念,提高专业能力,为湖北贫困地区学前教育事业提供师资保障,促进湖北学前教育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助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

根据计划,湖北贫困地区幼儿园教师报考专科或专升本,收费标准分别为每人 3000元和3500元,比常规收费优惠一半。从今年起至2022年,计划共帮助1万余名幼儿园教师取得大专或本科文凭。在教学方式上,武汉长江教育专修学院将通过自主研发的在线教育系统,实现远程视频教学和直播互动,节省山区教师往返武汉等地的费用。完成学历提升后,教师们可进行资格证考前培训,通过考试后取得教师资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