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7月16日讯 今天上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湖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根据该《方案》,今年上半年,湖北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比国家规定的120个工作日节省20天以上。

新闻发布会现场。廖晶 摄

《方案》明确,将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在审批流程上,涵盖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

在工程项目类别上,《方案》主要覆盖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不包括特殊工程和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的重大工程;覆盖行政许可等审批事项和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以及备案等其他类型事项。

今年3月,我国启动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重点是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并实现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统一监管方式“四个统一”。湖北《方案》包括6部分、20条内容,按照国务院要求,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实施审批全流程、工程项目类别和办理事项全覆盖改革。

根据《方案》,湖北将分类制定审批流程,根据项目类型、投资类别、规模大小等,进一步细化工程类别和审批流程,简化社会投资的中小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并参照国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示范文本,制定并实施不同类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此外,还将实行联合审图和联合验收。将消防、人防、技防等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将多部门各自独立实施的专项建设工程竣工验收转变为“统一时间、集中组织、一次验收”的联合竣工验收模式。

审批流程也全面简化。根据《方案》,湖北正加快建立“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并通过“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正逐渐完善“多规合一”、“多审合一”、“多测合一”、“多验合一”、告知承诺、区域评估等配套制度,将有效改变过去项目规划条件零散复杂、审批工作多头无序、重大项目落地久拖不决的状况。

据介绍,2019年上半年,湖北已初步建成省、市两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框架和信息数据平台,并与国家平台对接;10月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与相关系统平台互联互通;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