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湖北)武汉园区产业规划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正式通过专家组验收,这意味着以国家新能源汽车监督检验中心和新能源汽车工业研究院为核心的武汉集聚区建设将向前迈进一大步。

当前,发展新能源车和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业界共识,但相比传统燃油车已经形成一套成熟的检验检测体系,新能源车却还没有统一标准。

据了解,检验检测服务业属于高技术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既是生产性服务业的高端环节,又是实现安全发展、保障国计民生的重要技术手段。

“尽管检验检测服务业本身产值并不高,但对推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却至关重要。”参加评审的湖北质检院院长陈炎明说,“武汉园区不仅要引进国际先进检测机构,更要依托武汉开发区鲜明的产业特点开展自主创新,在国内甚至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维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当前传统汽车检测手段已经满足不了汽车电动化、网联化带来的新要求,武汉园区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通过检测平台来促进创新融合,不仅立足武汉,更要面向全国。”

武汉开发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将构建与武汉开发区乃至武汉支柱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相适应的检验检测产业体系,引进国际一流检验检测机构,形成立足武汉、辐射中部、面向全国的检验检测服务业中心。

目前,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汉南区)内已有检验检测机构近百家,未来将重点发展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汽车零部件、通用航空、桥梁钢结构、电子电器、智能制造、建筑工程等领域检验检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