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武汉7月17日讯 今天下午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新闻发布会。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李顺清介绍,湖北高度重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出台了乡村振兴“21条措施”,编制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制定了一系列措施落地落实规划部署,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产业支撑正在变强。数据显示,2018年湖北粮食总产达到567.89亿斤,连续六年稳定在500亿斤以上;规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1万亿元,居全国前五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连续六年98%以上,居全国前列,农产品综合优势进一步凸显。

农村资源正在变活。湖北农村承包地流转比例稳步提升,新型经营主体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资源、社会资本、双创人员回乡支持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环境正在变美,农民生活正在变好。2018年湖北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人均待遇每月增加13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78元,居全国第8位,增长8.4%,高于城镇居民0.4个百分点,连续多年位居中部六省第一位。

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李顺清。

李顺清介绍,湖北将把稳住粮食生产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确保全省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650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500亿斤以上,并积极开展“五沿”(铁路沿线、公路沿线、江河沿线、湖泊沿岸、风景区沿边)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力争用5—10年时间,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值占县域生产总值的比重实现较大幅度提高,乡村产业振兴取得重要进展。

湖北省委农办秘书处处长方亚飞。廖晶 摄

湖北省委农办秘书处处长方亚飞介绍,今年湖北将出台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绩考核意见,并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压实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将考核结果与资金分配、项目安排、奖励评优、政策先行先试等挂钩,形成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中国网湖北 廖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