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东部时间7月17日9时30分(北京时间17日晚间),光谷互联网“独角兽”企业斗鱼直播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成为湖北首家海外上市的本土互联网公司。

据悉,斗鱼直播上市代码为“DOYU”,开盘价11.5美元。按开盘价计算,斗鱼市值超过256亿元人民币,在湖北上市企业中市值排前十。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美银美林和招银国际共同担任本次IPO的承销商。

IPO前,腾讯持有43.1%的斗鱼股权,为最大股东。斗鱼创始人、CEO陈少杰持股15.4%,斗鱼联合创始人、联席CEO张文明持股3.2%。

IPO后,腾讯持股37.2%,依然为最大股东;陈少杰持股13.3%;张文明持股1.7%。

招股书显示,2019年一季度,斗鱼净利润达353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52亿元,扭亏为盈。盈利主要得益于付费用户的快速增长——在这3个月,斗鱼付费用户突破600万,同比增幅达66.7%。

此外,斗鱼一季度的月活跃用户量(MAU)达1.592亿,同比增长25.7%;来自移动端的月活跃用户达4910万,同比增长37.5%。从用户数据看,斗鱼已稳居中国最大的在线游戏直播平台。

作为斗鱼极为看重的大主播资源,截至2019年3月,国内排名前100位的游戏主播中,有51名与斗鱼签订了独家直播合同,包括8个排名前十的主播。

2014年,斗鱼直播在光谷创立。从草根创业到“独角兽”、再到赴美上市,不过短短5年。

2016年至2018年,斗鱼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87亿元、18.86亿元、36.54亿元,累计融资达70亿元。“过去5年间,我们把握住了直播行业发展的契机,也经受住了种种困难和考验。”斗鱼创始人陈少杰称,本次募资将用于提供更多优质电竞内容,增强技术和大数据分析能力,提升用户体验和运营效率,并加大营销力度,以提升斗鱼的品牌影响力、扩大用户基数。

截至目前,光谷在美上市企业达到6家,境外上市企业有10家,光谷上市公司总数为43家。

链接

斗鱼游向“世界的十字路口”

“斗鱼是中国最大的在线游戏直播平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游戏直播市场。祝贺你们的成功,我们欢迎斗鱼加入纳斯达克大家庭!”7月17日,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高管,笑容满面地迎接斗鱼直播创始人、CEO陈少杰走上舞台。

这一刻,在被称作“世界十字路口”的纽约时代广场,广告大屏为了斗鱼全屏闪烁,见证这只湖北“独角兽”的上市蝶变。

纳斯达克交易所,一幢两层楼建筑,并不算大。但这里却见证了微软、苹果、脸书等众多美国高科技公司的上市之路。

陈少杰在敲钟时感慨:“海阔凭鱼跃。今天是斗鱼的高光时刻,但绝不是巅峰时刻。”

也许,此刻在他和联合创始人张文明内心闪回的,是5年前的那30多个草根伙伴,和佳园路上那几间简陋办公室。

创业之路,前途未知,一切就像蒙眼狂奔。而狂奔到这一程的赛点,斗鱼已拥有2200多名员工,装满了光谷软件园和光谷新发展国际中心共计17层楼。

7月17日深夜23时,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专门发布了一条微博:“恭喜斗鱼!作为湖北人,真心祝贺湖北的互联网公司!”

作为湖北第一家海外上市的本土互联网企业,斗鱼在纳斯达克敲钟的全过程,均在斗鱼平台上进行了全球直播。

纳斯达克敲钟有哪些流程?斗鱼带了什么礼物作为交换?纳斯达克的早餐好吃吗?

屏幕飞过的成千上万条弹幕上,网友好奇地关注着斗鱼上市每一个细节故事。

斗鱼直播相关负责人介绍,纳斯达克敲钟前后有三个环节:一是早餐会,二是敲钟拍照,三是等待第一个开盘价出现,随后开始交易。

早餐会一般在7点左右开始,主要做两件事,首先由上市公司CEO及纳斯达克高管分别致辞,随后双方交换礼物。此次斗鱼准备的礼物为汉绣,既体现了丝绸之路文明和中国符号刺绣,也极具武汉特色。“纳斯达克的早餐可没什么美食,但是准备有咖啡和香槟,给大家提神。”

斗鱼的上市,是另一段征程的起点,也见证了光谷和湖北互联网5年来的快速发展。

光谷“互联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称,在湖北市值前十的上市公司中,斗鱼是唯一的一家新经济企业。赴美上市后,斗鱼将进入全球投资者视野,公司在管理架构、财务、业务战略等方面也将更加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