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7日,在武汉协和医院5G混合现实远程会诊手术指挥中心,省卫生健康委与中国电信湖北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5G在远程医疗、县域医共体、健康扶贫等领域的创新实践,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发展,支撑健康湖北建设,缓解“看病贵、看病难”问题,让偏远地区的群众享受到大城市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的服务。

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张晋现场宣布湖北省5G智慧医疗建设正式启动。

当天上午8时,恩施州咸丰县人民医院手术室里,主刀医生蒋业平戴着特制眼镜,开始为一名胸椎爆裂骨折患者手术。一支标记笔“穿越”到他的视野中,在患者病灶上圈圈点点。从何处植钉、沿什么方向、植入多深等,笔指到哪儿,手术做到哪儿。指挥坐镇的,是远在武汉的协和医院骨科教授叶哲伟。跨越600千米的时空距离,实时通信时延仅几毫秒(人一眨眼时间约为100毫秒),这是我国首台5G环境下混合现实云平台远程会诊手术的现场。

一周前,76岁的彭阿姨在家附近割草时,不慎从约3米高处坠落,臀部及左足着地,随即感觉腰背部及左足疼痛难忍。彭阿姨被紧急送往咸丰县人民医院,其后被诊断为胸12椎体爆裂骨折、脊髓损伤、跟骨骨折,合并静脉血栓。

“患者年纪较大,骨折程度较重,加上有血栓形成,外出就诊风险极大。”当地医院在慎重评估患者伤情后,第一时间联系武汉协和医院。叶哲伟教授团队接到病患信息后,迅速与咸丰取得进一步联系。两地医生初步会诊后,决定实施5G混合现实远程会诊手术。

“将虚拟三维模型融合到真实世界中,虚拟、现实实时交互,创造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感知体验。”叶哲伟介绍,传统的远程会诊手术,依靠视频、语音通话、影像阅片、在线传输等十八般武艺,也只能给一些二维信息,三言两语无法详述个体差异复杂的人体立体解剖结构,而混合现实技术可以让所有医务工作者通过实时、全息、立体的方式进行“面对面”沟通,可谓“千里之外,贴身指导”。

“但由于以往4G通信网络条件下,时延、卡顿现象明显,医生往往看着屏幕隔几秒才能进行下一步操作,这可能会出现各种严重后果。因此,只有大带宽、低时延5G的出现,才能突破远程医疗的瓶颈。”叶哲伟说。

术前,记者在现场带上特制混合现实眼镜,患者胸椎合成的三维立体全息图像立刻浮现在眼前,手指点击、拖拽,可任意旋转、放大每一个细节。3D全息图像也可以1:1和患者身体进行重叠,类似于观察“透明人”,这比常见的X光或者CT照片形象直观很多,让医生讨论制定手术方案、医患术前沟通变得顺畅。

“现在在我标出的位置上植入螺钉。”“非常好!”……手术中,叶哲伟不时对蒋业平及时发出指令。上午10时,手术顺利完成。6颗固定螺丝钉,避开密布的神经、血管“丛林”,精准无误地植入彭阿姨体内,将其破碎的胸椎牢牢固定。她将在一个多月后开始进行康复治疗,恢复下肢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