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猕猴大闹鄂州

自去年3月份以来,鄂州市民在鄂城区某小区发现第1只猕猴开始,相继发现有5只猕猴在该市城乡游荡(本报去年9月4日曾作报道)。这几只已“成精了”的灵长类动物频频扰民,甚至出现伤人事件。鄂州公安局和林业森林公安部门成立了抓捕专班,10个月来出警200余次,甚至动用红外线热成像仪和麻醉吹管针,但仍屡屡逃脱。7月17日,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和7月15日,抓捕专班通过诱捕,成功捕捉到2只猕猴,目前,仍有3只猕猴还在继续“作案”。

五只猕猴大闹鄂州

“都成精了,上个厕所,它能跑到家里翻箱倒柜找吃的。”泽林镇小桥村58岁的王爹爹提起几只经常光顾他家的猕猴哭笑不得。他家后面是一处山林,从去年5月份开始,几只猕猴饿了就到他家找吃的。“它们都会认人,见到女人和小孩不给吃的还上前斗狠。”王爹爹说,7月13日,他老伴罗婆婆在家做午饭,发现一只猴子正跷着二郎腿坐在餐桌前伸着爪子在抓菜吃。罗婆婆看到它一副旁若无人的样子,又好气又好笑,便上前驱赶。没想到那只猴子见到罗婆婆,不但不逃跑,还冲着她呲牙咧嘴示威,罗婆婆准备找个东西防卫,不想这只猴子一下子腾空蹿上前来,一巴掌将罗婆婆扇倒在地上。

鄂州市森林公安局党组成员卢美臣介绍,目前鄂州市共发现有5只猕猴在活动。

副市长部署抓猴行动

“这两只猴子都认得我们了。”17日,在鄂州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两只“落网”的猕猴见到处置小组的工作人员,迅速从围着铁丝网的玩耍区躲进里面的小屋。鄂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副支队长余德平介绍,因为多次出动抓捕,这两只猕猴已与抓捕小组的工作人员成了“老熟人”,只要看到抓捕小组的人员,就会立即躲藏起来。

余德平告诉记者,去年9月4日,楚天都市报报道鄂州两只猕猴频频扰民事件后,引起了副市长、公安局长薛四清的重视,当天就成立了“猕猴扰民处置工作小组”,对这5只猕猴进行抓捕。“抓犯罪分子都没这么难。”鄂州市巡特警支队四大队大队长周治中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猴子见到有人来抓捕,几个跳跃就没了踪影。几次抓捕无功而返后,计划使用麻醉枪捉猴,但又怕麻醉枪会对猕猴造成致命的伤害。无奈,小组只好派余利军、姜祥祥两人到武汉学习麻醉吹管技术,并听取动物园的建议。

民警诱捕摔倒骨折

“这一年多来,我们出警到现场抓捕至少有200多次。”余利军介绍,去年10月份,接到群众求助后,姜祥祥和余利军赶到小桥村,发现一只猴子正坐在一家围墙上晒太阳,姜祥祥持吹管轻轻沿着墙角慢慢靠近,在靠近猕猴时,他一脚踩空掉进了围墙的旁边一个下水道的坑道中,受惊的猕猴逃跑了,而姜祥祥却被诊断右手前臂骨折。“我们5次成功将吹管的针吹到了猴子的身体上,还是被它跑掉了。”卢美臣告诉记者,麻醉药要几分钟后才能起作用,但就几分钟,猕猴早就逃离了视线,工作人员用电筒在周边搜查,却都没有发现猕猴。

处置小组决定在猕猴中针后,再用红外线热成像仪进行查找。今年4月14日晚,处置专班发现了一只猕猴出现在小桥村,余利军悄悄上前,成功将吹管麻醉针吹进了这只猕猴的臀部。经过2个多小时查找,终于用红外线热成像仪在一处垃圾堆找到昏迷的猕猴。

7月15日上午,一只猕猴再次潜入到了王爹爹家中,接到报警后,处置小组利用苹果和芒果等水果,将这只猕猴诱到了王爹爹家三楼的一处房间内,成功将这只猕猴抓获。“这两只猕猴年龄大约在3岁左右。”卢美臣介绍,目前还有3只猕猴漏网,其中一名老猴体形高大,警惕性很高,很难进行抓捕。他表示,下一步将总结经验,对漏网的3只猕猴进行“捉拿”。

这些猕猴都是从哪来的呢?卢美臣猜测,可能是在动物运输途中经过鄂州时,猕猴趁机出逃了。楚天都市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抓捕到的2只猕猴已被妥善安置在鄂州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