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到咸宁九宫山观星成为近年新时尚。图为九宫山铜鼓包星轨(多次曝光)。(陈勇摄)

仰望灿烂银河,辨看牵牛织女星,轻挥小扇扑流萤,是不少人儿时的欢乐时光。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灯光璀璨,观星赏萤越来越成为奢望。

您知道吗?在流行的观星软件上,咸宁幕阜山区却是稀有的暗夜区。在这里,观星活动正孕育出一场全新的星空经济盛宴。

观星经济潜力巨大

7月12日,九宫山云中湖景区,投资2亿元的九宫山全景国际大酒店对外试营业。酒店大堂内饰上一幅幅不同角度的星空图,引来游客好奇;屋顶数十平方米的天窗可以仰望星空,引人遐思。九宫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洁介绍,全景国际大酒店的建设受到了观星爱好者启发。

2015年10月,猎户座流星雨引发天文爱好者强烈关注。马洁接到武汉纺织大学教授生鸿飞的电话,希望能上九宫山观星。

多年来,九宫山夏季主打避暑经济。在接待了生鸿飞等百余“观星族”后,马洁敏锐地发现,观星族是旅游市场的高端人群,潜力巨大,观星经济值得大力开掘。

次年,九宫山正式打出“星光公园”牌,召开研讨会、新闻发布会,开展“千万粉丝走进鄂旅投”等活动。观星时节,开通铜鼓包到山下的星光巴士,每天持续到晚上零点左右。当年夏夜的铜鼓包上,每到周末便扎满帐篷。据资料显示,当年有近6万人前往观星。

今年8月13日前后,将会发生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目前,九宫山景区正与相关天文观星协会携手,筹划今年的星光节及天文年会。

萤烛之光亦能“夺目”

7月5日至13日,通山县厦铺镇桥口村大耒山,迎来英国布莱恩里斯制片公司摄制组本·理查德·华莱士等一行3人。他们是来拍摄一部介绍萤火虫保护的纪录片《大自然的时代》。

摄制组到通山,与华中农业大学教授付新华建立的守望萤火基地密不可分。

5年前,付新华在野外调查发现,厦铺镇森林覆盖率达88.8%,大耒山22平方公里范围内,田野资源基本未遭人为破坏,萤火虫资源量达80万至100万只,是理想的萤火虫繁育养殖基地。他多方筹资500万元,流转土地100亩,开沟挖渠投螺,兴建萤火虫养殖基地。如今,大耒山范围内萤火虫数量跃升到上亿只。

“三类水可孵化蜻蜓,二类水才可孵化萤火虫。”付新华介绍,清亮的厦铺河,是通山县的饮用水源地。水质的好坏直接关系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去年,通山县投资500万元,修通了进山的柏油路。本月16日,由中国青年网、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武汉市汉阳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通山县委县政府、北京逆人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网络电影《萤火虫之恋》在这里开机拍摄。

周边产业“钱景”诱人

通城县润物传媒公司创始人汪明旺,近日正忙着为8月底的第七届黄袍山帐篷节做准备。他介绍,今年将邀请周边县市区的知名演员参加演出,还将举办啤酒音乐会。

早在2013年4月,汪明旺就和驴友们张罗了黄袍山首届帐篷节。随着交通条件改善,帐篷节的参与者越来越多。去年,第六届帐篷节与探秘幕阜山汽车旅游集结赛同步举行,500多辆汽车集结于此,吸引周边县市约4万人参与。

帐篷节的持续火爆,让户外体育用品经销商雷自强的生意火了。“一顶防雨帐篷要2000元左右。”他介绍,一般人均配备行头起步价都在1000元以上,如果鞋子、衣服、生活用具、急救用品等配齐,少说也得上万元。配上观星望远镜,至少再掏上万元。

弥补短板做强标准

围绕星空经济,咸宁做起大文章。继去年投资对九宫山景区提档升级后,今年通山县与九宫山管委会一道,再次对景区硬件进行升级。邻近的崇阳县柃蜜小镇与浪口温泉小镇,也在着手兴建汽车营地,配套上下水、电力等设施,主动拥抱星空经济。

业内人士认为,星空经济的短板也比较明显:人群相对局限于热爱自然的高端人群;受天气、场地等因素影响,产品难以标准化;如何形成稳定的客源还有待研究。

江汉大学旅游管理学副教授陈筱建议,咸宁发展星空经济有良好的生态优势,建议引入天文馆、标本馆等标准化的旅游产品,尽可能提供标准化的服务,稳定学生流等客源,实现收益稳定,破解旅游业的门票依赖症。

【链接】

观星小知识

夏季是观星赏萤的最佳季节。咸宁幕阜山区是星图软件上适合观星的暗夜区域,也是我国夏季暴雨多发地之一。游客首先要注意天气变化,避免遭遇山洪、泥石流等。

其次,要选择配套成熟的观星、露营地,或选择离酒店、居民集中聚集区较近的地点,备好通讯设备、防雨帐篷、急救绳索等工具,准备好防虫蛇及急救等药品,尽量和有户外活动经验的伙伴结伴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