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了《关于确定第二批国家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的通知》(农办科〔2019〕28号),依托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的国家农业环境潜江观测实验站入选第二批国家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至此,全国116个国家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中该院有2个入选(第一个为国家土壤质量洪山观测实验站)。

国家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批国家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在456个站点中选取了80个区位代表性强、建设基础好、运行状况佳的实验站,实质性地将跨区域、跨部门、跨学科的农业科学融合交流推向深入,大大推进了农业基础性、长期性科技工作及国家农业科学观测实验站建设进程,为保证观测监测任务落地、获得国家农业科学重要发现及打造重要农业政策制定策源地提供了厚实的工作基础。

省农科院表示,将对标国际一流观测监测体系,努力打造“百年观测实验站”,为破解当前我国面临的农业生产总体效率不高、农业资源利用率偏低、农业面源污染形势严峻等新情况、新问题、新压力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