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中原石油工程公司塔里木分公司70172钻井队承钻的西北油田TH123121井,二开施工中使用石化机械江钻公司PDC钻头钻进,实现单只钻头一趟钻进尺5053米,刷新了国内单只钻头一次入井最长进尺记录。

TH123121井是西北油田部署在塔河区块阿克库勒凸起西部斜坡部位的一口三开制直井,二开为250.88mm长裸眼段,地层复杂、可钻性差,易造成钻头磨损。多年来,该区块长裸眼段一般需要3趟钻,二开一趟钻一直是当地用户的迫切需求。

为此,石化机械江钻公司现场服务团队和产品研发团队先后与甲方工程院、钻井公司项目组、井队密切联系,深入现场实地调研,认真分析地层特点、已钻井钻头失效情况,针对性开发和持续不断改进升级钻头的抗冲击性、抗研磨性、对地层的吃入性,提升产品硬实力;技术服务人员细化工程技术服务方案,密切跟踪实时钻进情况,根据地层特点合理优化调整钻井参数,强化服务软实力。通过一系列措施,下井PDC钻头完成井段1208-6261米钻进,一趟钻至二开中完起钻,进尺5053米,纯钻310小时,机械钻速16.3米/小时,刷新国内单只钻头一次入井最长进尺记录,实现了长进尺与高机速的高效统一。该井二开长裸眼段19.5天完成钻进,同时创下塔河区块类似井深相同结构井二开井段施工周期最短记录,为塔河区块钻井再提速,西北油田加大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提供了强有力的钻头支撑。(罗珊珊,曹川,曹海峰)